管教常體罰 小心養出暴力傾向孩子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8-10-01

言語、身體上的暴力(體罰)都是不該加諸在孩子身上的行為。用東西打孩子、拉扯頭髮、捏孩子、搖晃孩子身體,甚至虐待等,更是萬萬不可。

1)體罰容易愈演愈烈/剛開始,孩子會因為體罰而受到衝擊,因而讓人覺得體罰是有效果的;但體罰和言語的責罵一樣,會逐漸失去效力,有愈演愈烈的傾向。除了讓孩子的內心受傷之外,甚至會對孩子的健康、生命造成威脅。

2)會奪去孩子的「生存力」/孩子的體力比不上大人,因此,來自大人的體罰對他而言是一種威脅,這會讓孩子以不惹怒爸媽為優先考量,而反射性地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導致孩子無法好好地思考過後,再選擇最好的方法。也就是說,孩子會將以生俱來的「生存力」封印起來。

此外,有學者指出,體罰會讓孩子的自我評價低下、容易陷入憂鬱狀態,在校成績也會變差。在最近的研究中,將(A)兒童時期連續三年以上,每年被毆打、體罰12次以上的人,以及(B)沒有受過體罰的人,在他們的青年時期比較腦部的影像,發現(A)的右內側額葉皮質區及左背外側前額葉,灰白質較小。有報告指出,左背外側前額葉愈小,動作性IQ(與進行動作相關的智能)就愈低。額葉皮質區與認知機能、社會性有很深的關聯,幼兒時期受到體罰,會讓額葉皮質的發展遲緩或紊亂,導致孩子判斷狀況的能力與社會性變弱;孩子的反應一變慢,又更容易遭受體罰,可說是一種惡性循環。

3)會造成暴力的惡性循環/來自爸媽的體罰,讓孩子接收到「就算使用暴力也沒關係」的訊息。曾受過體罰的孩子,長大後也會持續擁有憤怒的情感,將來對戀人、結婚對象、自己的孩子施加暴力的機率也較高。

實際上,在診間有些父親會說:「我自己也是從小被打到大的,所以會對孩子進行體罰。」接受體罰教育成長的人,自然會認同體罰這種方式。

像這樣的案例,大致可分為以下二種類型。首先,是像前述的父親一樣,認為體罰並不是件壞事。或許在這位爸爸的兒童時期,「嚴格管教孩子比較好,就算用打的也沒關係」是社會上的主流意見;而這位爸爸順利地長大成人,或許是因為他恰好有著非常強韌的精神,又或是他的父母除了打罵之外,也能充分地對他表達關愛。而另一種人,雖然知道被體罰是很痛苦的事,卻又認同了體罰,因為「我不知道其他的管教方法,所以只能靠體罰了」,是用一種消極的心態認同、接受體罰。

有些案例,跟有無受過體罰、或是否認同體罰無關,只因為一時怒火攻心而忍不住動手打孩子。不管怎麼說,體罰對孩子的內心與大腦成長都會帶來不好的影響,而且這些影響是一輩子的。為了孩子的未來,請爸媽一定要好好思考管教孩子的方式。

體罰會逐漸失去效力,所以有愈演愈烈的可能性,亦會在孩子身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影響,請爸媽好好思考要如何管教孩子。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