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全身是寶!澱粉與含鉀高,這2族群不宜多食

撰文者: 張世傑2018-11-01

南瓜是超級食物,蒸、煮、煎、炒各有特色。營養師指出,南瓜營養豐富,全身是寶,然而有不少民眾將南瓜當成「蔬菜類」,但因屬於澱粉類,且含高鉀,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在食用時必須多加注意,以免攝取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蔡宛芮營養師(如圖)指出,南瓜是超級食物,蒸、煮、煎、炒各有特色。(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蔡宛芮營養師(如圖)指出,南瓜是超級食物,蒸、煮、煎、炒各有特色。(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台北慈濟醫院蔡宛芮營養師指出,在台灣,南瓜幾乎全年都能生產,深受國人所喜愛。它可以當主食,做甜點也能入藥,果肉細緻綿密,口感鬆軟香甜,不必調味也很好吃;種子晒乾就是南瓜子,是喝茶聊天最好的零嘴。

南瓜熱量低 種籽助穩定血糖

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南瓜的熱量每100公克只有約49大卡,與地瓜(109大卡)、馬鈴薯(77大卡)、芋頭(115大卡)、山藥(84大卡)一樣,是一種低熱量,富含纖維、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及高鉀的食物。

而南瓜屬根莖類食物,本身含有澱粉,因為纖維較高,可延緩血糖上升。另外,南瓜籽因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和礦物質,對男性泌尿攝護腺系統具有保護作用,且南瓜籽中富含豐富的鎂可減少糖尿病、葡萄糖不耐症的發生。

蔡宛芮營養師強調,從營養觀點來看,南瓜全身都是寶,富含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也高,堪稱「超級食物」,但因南瓜屬於澱粉類,且含高鉀,因此以下2族群應限制食用攝取量:

1.糖尿病患:原則上建議糖尿病患者若吃到1碗約200公克的南瓜量,則該餐的主食就應該減少約1/3碗(約75公克),以南瓜取代部分米飯的方式攝取,飯後血糖才能成功控制好。

2.血鉀高者:如慢性腎臟病或洗腎病人,需避免食用或減少食用量(每天攝取約50至100公克),食用時,需減少其他含鉀食物的攝取,以防高血鉀發生。

除此之外,市售常見南瓜有3種,蔡宛芮營養師針對不同南瓜特性予以建議。

1.東洋南瓜:似木瓜的長形外型,是台灣常見品種,適合做南瓜粥、南瓜清湯或金瓜米粉。

2.西洋南瓜:多為橘黃色圓形,適合做南瓜濃湯或南瓜派。

3.栗子南瓜:此為日本品種,口感較細緻綿密,建議紅燒或燉煮。

食譜/清蒸薑絲南瓜(如圖)熱量低能輔助減重。(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食譜/清蒸薑絲南瓜(如圖)熱量低能輔助減重。(圖片提供/台北慈濟醫院)

【清蒸薑絲南瓜】

  • 食材:南瓜200g洗淨後切開,去籽切片、薑少許洗淨切絲、鹽少許。

  • 做法:將切片南瓜放入盤中,薑絲置其上,以電鍋蒸20分鐘,熟透即可。成品可做日常菜色或早餐主食類。

  • 功效:熱量低輔助減重,以及穩定血糖。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