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地雷〜男連喝10天綠豆沙,血糖竟飆破3百!

撰文者: 黃曼瑩2018-11-14

想到清涼退火,就會想到來一杯綠豆沙,但是,如果糖尿病患每天都喝一杯濃郁香甜的綠豆沙,長時間下來,可能釀成血糖飆高而不自知,未及時治療,恐引發併發症,例如器官病變包括:腎臟、視網膜、神經病變等,不得不小心!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醫師表示,綠豆沙其實是高澱粉、高糖分的飲品,過量會讓血糖飆高。(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醫師表示,綠豆沙其實是高澱粉、高糖分的飲品,過量會讓血糖飆高。(圖片提供/烏日林新醫院)

糖尿病患連續喝10天綠豆沙 血糖飆破3百

台中1名46歲曾姓業務員,3年前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後,開始控制飲食、規律吃藥及定期回診。但是,今年夏天卻愛上喝綠豆沙,以為是相當健康的飲品,並且天天都要喝上一杯才過癮。沒想到連續喝10天後,皮膚開始出現發癢,偶爾會想要抓一下,甚至不小心抓破皮,傷口不易癒合。後來至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回診時,一檢查竟發現飯前血糖與糖化血色素數值都飆高,其中飯前血糖飆高至307毫克╱百毫升,十分驚人!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林瑋涵醫師表示,綠豆沙其實是高澱粉、高糖分的飲品,無論是綠豆或紅豆,其實都不屬於豆類或堅果種子類,本身皆含有豐富的澱粉,再加上為了添加綠豆沙的風味,多少會再加入糖水,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會大幅影響血糖值,屬於地雷飲食。

紅豆、綠豆也屬全穀雜糧類 過量會讓血糖飆高

事實上,糖尿病患者的地雷食物其實無處不在,在門診常常遇到罹患糖尿病的民眾,以為只有米飯是屬於主食的全穀雜糧類,卻不知道紅豆、綠豆、芋頭、番薯、馬鈴薯、山藥等澱粉含量也很高,皆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全穀雜糧類;如果平常愛吃綠豆湯、綠豆沙、芋圓冰、地瓜片或是薯條等,都可能會讓血糖飆高。

一旦出現血糖飆高症狀而不自知時,必須藉由定期至新陳代謝科門診接受檢查,以及配合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的諮詢,再搭配飲食、運動、藥物多管齊下,才能避免長期血糖過高而引起的器官病變,例如腎臟、視網膜、神經病變等,造成嚴重的糖尿病併發症。

糖尿病患須接受定期檢查

林瑋涵醫師呼籲糖尿病友,罹患糖尿病必須積極面對,透過定期接受以下兩項免費檢查:每半年的「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作為糖尿病腎臟病變的早期診斷指標;每一年的「眼底檢查」,針對視神經、視網膜的大小血管結構與功能進行檢測,降低眼睛病變的機率。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