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是女性健康分水嶺!日本東大醫學博士:這5種檢查妳一定要做,降低癌症死亡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沖俊彦2018-11-21
俗話說「四十而不惑」,但是從健康的角度來看,年過40反而令我們對於生活、環境、身體狀況等方面「開始感到困惑」。

我最近針對35歲~45歲的女性進行調查,發現有過半數的人幾乎每天都感受到對於健康的隱憂。

首先,先來看看40歲後必須面對哪些特殊的環境與身體變化,作為探討如何解決40歲以後的健康煩惱的第一步。

40歲對於女性來說,是身體開始出現特殊變化的分水嶺。女性一生當中會面臨2次重大的身體變化:第一次是開始準備孕育生命的時期,另一次就是結束孕育生命的時期。

在迎接這2次重大轉變的時候,女性的心靈和身體都會陷入極不穩定的狀態。前者叫做青春期,後者是更年期。也就是說,女性一生當中都會遭遇2次狂風暴雨期。關於這點,我之後會再做更詳細的說明。不過以40多歲的女性來說,即使沒有患病,更年期也是一個很大的憂慮來源。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現在的40多歲女性不管是心態還是興趣都很年輕,行動力也很活躍。其中應該也有不少人,在職場上的工作責任年年加重,比起2、30歲的時候更加忙碌了。

另外,現在超過35歲的產婦比例也增加,像是本書的讀者中或許也有些人是現在才即將面臨懷孕、生產、育兒等歷程。換句話說,現代的40多歲女性,必須身兼過去30多歲和40多歲女性的雙重角色和任務。

這種蠟燭兩頭燒的生活,相信一定會造成某些壓力或是肉眼看不見的疲憊。妳是否也感覺到了呢?這種隱性的疲勞,也是造成對健康感到不安的主要原因之一。

理所當然的事,就理所當然地去做。

40歲開始的身體保養並不困難!

或許有很多人,一聽到40歲開始的身體保養,就直覺聯想到「要做一些特別的事」「會不會很花錢?」「年紀越大會不會越困難?」。

確實有些問題是40歲之後容易發生,或是屬於要分開處理的個案,這些在後面都會詳加介紹,但是40歲以上並不算是特殊的族群。

美國一流學府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普列斯羅教授,曾經針對舊金山近郊的居民健康狀況進行追蹤調查,發現長壽者都有共通的生活習慣,並且歸納成以下7種:

‧不抽菸
‧適當飲酒(並非每天)
‧維持每天7、8小時的睡眠時間
‧一天進行2、3次30分鐘的散步或適度運動
‧不過瘦,也不過胖
‧每天吃早餐
‧正餐之間不吃零食

大家是不是覺得這些習慣理所當然呢?但是根據普列斯羅教授研究的數據顯示,每一項都遵守的人平均壽命是80歲,只遵守1~2項的人平均壽命則是68歲。

對於重視健康的人來說,或許這些都是日常奉行的習慣;剛開始的人實行起來也並不困難。

我想說的是,重要的是如何把這7種習慣放在心裡,然後慢慢與自己的習慣結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