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沒有症狀卻得了2種癌症…泌尿科醫師:尿色深加上符合這件事,就要盡快就醫

元氣網元氣網 撰文者: 蔡容喬2018-11-30
27歲的黃先生在加油站工作,日前到醫院例行檢查,發現膀胱有1.8公分腫瘤,進一步確診為膀胱癌,但他沒有血尿,也無抽菸習慣,且先前已有B型肝炎及肝癌病史,研判可能長期接觸芳香胺類氣體,加上自身致癌基因,年紀輕輕就罹患2個癌症。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且腫瘤超過0.5公分,就很容易因無痛性血尿或運動後出血而被發現,但黃先生才27歲就罹癌,又沒有血尿症狀,導致腫瘤持續增大,相當罕見,是該院有史以來收治過最年輕的膀胱癌患者。

病患向醫師表示,自己阿嬤也是膀胱癌患者,並已在加油站工作2、3年之久。蔡秉儒說,一般而言,長時間接觸汽油、油漆或染料等揮發性溶劑的芳香胺氣體,會增加罹患膀胱癌機率,加上患者又有家族史,研判在環境刺激與基因缺損等雙重因素下,導致年紀輕輕就罹癌。

蔡秉儒表示,目前膀胱癌治療以尿道內視鏡手術為主,進入膀胱後以傳統電刀刮除;若考量高齡者恢復狀況,也可採取較新的銩雷射汽化術,依病灶所在處,透過雷射深入膀胱壁的黏膜層、肌肉層或肌肉外層,將病灶徹底清除。

蔡秉儒說,膀胱癌最重要的警訊就是血尿,若未及時發現治療,腫瘤會深入膀胱壁並穿透到膀胱外層,隨後蔓延到骨盆腔、淋巴腺,再向外轉移到肝臟、肺臟等處。他提醒,一旦發現尿液呈現深色或小便卡卡,家族中也有親友罹患膀胱癌,應盡快就醫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高市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圖/阮綜合醫院提供

高市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該名27歲膀胱癌患者沒有血尿症狀,例行檢查才意外發現膀胱內有顆1.8公分腫瘤。圖/蔡秉儒醫師提供

高市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秉儒表示,該名27歲膀胱癌患者沒有血尿症狀,膀胱腫瘤逐漸增長到1.8公分,在膀胱鏡下呈現海草狀。圖/蔡秉儒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她摸到胸部硬塊不敢就醫 一年後竟是乳癌末期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