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水流不停,過敏性鼻炎好難受〜冬季「三九貼」可緩解

撰文者: 廖小蕎2018-12-04

一到冬天總是鼻水流不停、飽受過敏之苦嗎?也許你可以試試中醫療法「冬季三九貼」調理。主要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適當穴位,達到驅寒、提升抗病力的功效,針對過敏性鼻炎患者治療效果尤佳。

總是飽受鼻過敏之苦嗎?也許可試試中醫冬季「三九貼」調理。(圖片提供/華人情境照)
總是飽受鼻過敏之苦嗎?也許可試試中醫冬季「三九貼」調理。(圖片提供/華人情境照)

過敏性鼻炎、氣喘好發於冬季 中醫「三九貼」可緩解症狀

從中醫觀點來看,冬季成為人體陰氣盛、陽氣弱的時節,此時就容易出現受寒、血液循環不良、活動力下降、皮膚乾燥等現象,平時體質虛弱者更容易發生過敏、氣喘、腹瀉、關節疼痛、遺尿、遺精問題。針對上述症狀,中醫可利用「冬季三九貼」療法。

1名52歲郭小姐長年受鼻塞、流鼻水之苦,遇到冬天或是接觸貓狗,鼻過敏症狀加重。所幸曾經在夏季求診接受三伏貼療程,此次再搭配「三九貼」,採用中藥藥液鼻腔薰蒸、中醫衛教與濃縮中藥粉治療,3個月後便有所好轉。

夏季「三伏貼」搭配冬季「三九貼」 可維持療效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解釋,「三九貼」屬於穴位敷貼的一種,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方法之一,也是夏季「三伏貼」的延續治療。已接受夏季「三伏天灸」的病人,再輔以冬季「三九天灸」可維持療效;若錯過三伏貼的病人也可把握三九天的時間搭配中醫治療。

三九天是依照每年「冬至」次日開始算起,第一個九天稱「一九」,第二個九天稱「二九」,第三個九天稱「三九」。欲治療者選在這三九天的時間,配合使用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背部的適當穴位,以減緩病症所帶來的困擾。為了達到最佳療效,敷貼當日務必禁食生冷、油膩、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若皮膚出現紅腫、搔癢,須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抹消炎藥膏。

不宜使用三九貼:孕婦、1歲以下幼童、心肺功能不足者

不過,這項療法雖然簡便,卻不是每個族群都適用。李俞生醫師提醒,孕婦、1歲以下幼童、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會大量起泡者,不適合三九貼療程。此外有發燒或咽喉發炎症狀者,必須等到痊癒後才可進行療程。

避免鼻過敏發作 還可以這樣做

除了中醫的三九貼治療,避免鼻過敏發作也可以從調整日常生活、改善飲食做起。熬夜、壓力大會導致人體免疫系統下降,可說是萬病根源,維持規律作息可調節自律神經,降低鼻過敏發生機率。此外,生活環境改善也很重要,包括使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以及定期更換枕頭套等,可藉此減少環境中的過敏原。

飲食方面則需避免菸酒、油炸與辛辣食物,也可適時補充益生菌,因為益生菌含有90%以上的乳酸菌,而乳酸菌能抑制發炎細胞產生過敏反應,並使人體維持一定程度的免疫力。另外適時進行溫和的運動,例如慢跑、瑜珈、體操等,有助於增強免疫力,進一步改善過敏的症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