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偏紅是血尿?認識10種尿色異常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9-01-25

35歲的林小姐,沒有特別病史,這幾天尿液顏色為紅色且有解尿疼痛、下腹不適。就醫檢查顯示白血球及紅血球皆增加合併有細菌反應,診斷為泌尿道感染。經抗生素治療後,尿液顏色恢復正常,也不再有解尿及下腹不適。

60歲張先生有高血壓,接受藥物治療並控制良好。最近突然發現尿液顏色為紅色,沒有其他症狀或不適。就醫檢查顯示有血尿,白血球數量正常也沒有細菌反應。轉介至泌尿科,進一步檢查診斷為膀胱癌。手術治療後目前狀況穩定,門診持續追蹤。

10種不同顏色尿液 可能常見原因

郭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施得恩說明,正常尿液顏色以淺黃色為主,是透明清澈的。隨著體內水分多寡,從透明無色到深琥珀色都有可能。異常尿液顏色則隨著原因及身體狀況有許多不同的變化,包括紅、橙、綠、藍、紫,褐、黑及白色等。異常尿液顏色的原因分為4大類,有食物、藥物、疾病及毒物。尿液顏色不同常見原因如下:

1) 透明無色尿液/水喝太多。也可能是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間質性腎炎等疾病造成。

2) 紅色尿液/常見食物或藥物造成。疾病則以各種原因(如泌尿道結石、感染及癌症等)造成的血尿較常見。血紅蛋白尿(如溶血性貧血)及肌球蛋白尿(如肌肉損傷)也會有紅色尿液。

3) 橙色尿液/常見食物或藥物造成。疾病如肝膽疾病或泌尿道感染等也會。造成紅色尿液的原因,也可能使尿液呈現橙色。

4) 黃色尿液/正常尿液顏色。體內水分不足、食物或藥物、肝膽疾病或泌尿道感染會造成深黃色尿液。

5) 綠色尿液/常見食物或藥物造成。

6) 藍色尿液/常見食物或藥物造成。

7) 紫色尿液/泌尿道感染(紫色尿袋症候群)較常見。

8) 褐色尿液/常見原因有食物、藥物、肝膽及腎臟疾病、橫紋肌溶解症。

9) 黑色尿液/常見食物或藥物造成。

10) 白色尿液/常見原因有尿中礦物質、尿酸等物質過多及泌尿道感染。乳糜尿(淋巴管與泌尿道相通)也會使尿液呈現白色。

尿液顏色異常時 先注意是否為飲食、藥物造成

遇到有異常尿液顏色時,需注意飲食及藥物(包含保健食品)使用,注意水分攝取是否適當,是否伴隨其他症狀或不適。適當調整水分補充,先不食用可能影響尿液顏色的食物,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需要時由醫師調整相關藥物及安排相關檢查。

異常尿液顏色的檢查,最重要的是尿液檢查。除了確認尿液顏色,也確認尿液內的成分是否有異常變化或有其他異常的成分存在。需要時再配合其他檢查如抽血檢查及影像學檢查等。

施得恩醫師表示,異常尿液顏色,常是食物或藥物造成的,但也有可能是疾病的症狀表現。若尿液顏色出現異常,不要驚慌,但也不可掉以輕心,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訊。除了注意自己的飲食及使用的藥物,更應尋求醫師的專業診斷並接受相關檢查。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