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容易長皮蛇》皮膚科醫師警告:「這3個地方」有帶狀皰疹,當心嚴重併發症!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林旻憲 醫師2019-01-30
這篇文章的重點只有3個:位置!位置!位置!不過我不是要賣房子,而是希望讓大家了解,在身上某些特定部位的帶狀皰疹,有時候會出現讓人意想不到的嚴重併發症。在我們繼續聊下去之前,咱們先用1分鐘的時間來複習「什麼是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和水痘是由同樣的病毒所引發

帶狀皰疹(皮蛇)是「水痘–帶狀皰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再度活化的表現。在初次感染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時會引發水痘,初次感染之後,此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直到再度活化才會引發帶狀皰疹。帶狀皰疹的特徵是延著皮節分佈的單側性疼痛水泡和皮疹。

如果讓我們用簡潔有力的一段話來描述帶狀皰疹的特色,那應該會是「皮膚上突然冒出許多疼痛的小水泡,而且這些小水泡會分布在身體左側或右側的皮節範圍內。」

我們人類的中樞神經系統,有一群專門在負責接收環境對身體產生冷、熱、痛等等刺激的感覺神經,每一條感覺神經都有它各自負責的工作區域。如果我們用一隻筆,從頭到腳把每一條感覺神經所負責的範圍給畫出來,最後所圈起來的每一塊區域稱為「皮節」。

帶狀皰疹病毒平常是無聲無息躲藏在我們的身體裡面,一旦身體的免疫力下降了,病毒就會從某一條神經的神經節甦醒,並順著這一條神經擴散到皮膚表面的皮節。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會恍然大悟,原來帶狀皰疹的疼痛不只是一般的皮肉痛,而是痛起來讓人吃不下飯、睡不著覺的神經痛。

既然我們已經迅速掌握帶狀皰疹的特性,那我們再用1分鐘來複習治療帶狀皰疹的重點。

治療帶狀皰疹的3個重點

1. 使用抗病毒藥,滅殺皰疹病毒,遏制水泡擴散。

2. 使用藥膏敷料,照顧皮膚傷口,避免傷口感染 。

3. 使用止痛藥物,緩解急性疼痛,改善生活品質。

換句話說,要治好帶狀皰疹就是要搞定病毒、皮膚和神經痛這3個地方。不過如果帶狀皰疹的水泡恰好長在以下這3個關鍵位置,那恐怕就沒有那麼單純了!

小心!帶狀皰疹長在額頭、頭皮、眼皮、鼻子的時候

臉部上1/3區域、鼻樑和鼻尖,是三叉神經的第一分支的負責區域,三叉神經有3個分支(這就是它叫三叉神經的原因),第一分支也叫做「眼」分支,所以當帶狀皰疹長在額頭、頭皮、眼皮或是鼻子的時候,有時候會波及到我們的眼睛。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一旦受到病毒感染,輕則出現結膜炎、角膜炎,嚴重者會有鞏膜炎、葡萄膜炎、視神經炎、青光眼、急性視網膜壞死,並留下視力受損的後遺症。

因此,當帶狀皰疹的水泡出現在您的額頭、頭皮、眼皮或是鼻子的時候,請您記得要找眼科醫師作進一步的檢查評估。

小心!帶狀皰疹長在耳朵附近的時候

我們耳朵附近有2條很重要的中樞神經:顏面神經和聽覺神經,因此當帶狀皰疹長在耳朵上或是耳朵附近的時候,當事者除了會有明顯的耳朵疼痛,偶爾也會出現顏面神經麻痺(嘴巴歪向一邊,眼睛閉不起來),或者有天旋地轉的感覺(眩暈)、耳鳴、甚至是聽力受損的情況。

換句話說,當您的某一隻耳朵出現明顯的紅腫疼痛,同一邊的顏面神經又恰好有麻痺的狀況,請您一定要盡早就醫,並審慎評估是否有帶狀皰疹的可能性,或許您因此可以大幅降低顏面神經或是聽力永久性傷害的風險。

小心!帶狀皰疹長在私處或是肛門附近的時候

生殖器或是肛門周邊的皮膚,是薦椎神經負責支配的皮節領域,薦椎神經也恰好是負責身體是否能夠順利解尿和排便的關鍵。

所以一旦帶狀皰疹病毒波及到薦椎神經,神經系統很可能會失去對膀胱或是肛門的控制,並造成許多惱人的症狀,比如說患者可能因為肛門無法放鬆而出現嚴重便祕。

最危急也是最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帶狀皰疹讓患者無法順利解尿,腫脹的膀胱會讓患者感到明顯的不舒服,這時候如果沒有儘早就醫並把尿液引流出來,尿液長時間滯留在膀胱的後果就會演變成急性腎衰竭!

畫線重點!不可輕忽的區塊

1. 當帶狀皰疹長在臉部上1/3區域、鼻樑、或是鼻尖的時候,千萬要注意眼睛是否有發炎不適現象。

2. 當帶狀皰疹出現在耳朵,要小心是否伴隨著顏面神經麻痺、或是聽力障礙。

3. 當帶狀皰疹聚集在私處或是肛門附近,最要留意身體可不可以順利排尿解便。

帶狀皰疹疫苗,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Q1:帶狀皰疹的嚴重度和年齡有關嗎?

帶狀皰疹的發生率與嚴重度,以及其併發症的發生頻率與嚴重度,都會隨年齡而升高,據統計2/3的病例是發生於50歲以上,一般人在一生中發生帶狀皰疹的終生風險估計可達30%。

Q2:帶狀皰疹疫苗可以治療帶狀皰疹嗎?

帶狀皰疹疫苗主要是用來預防帶狀皰疹的產生,不能用來治療帶狀皰疹。

Q3: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之後,就保證不會得到帶狀皰疹嗎?

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包醫這種的好康並不存在。

即使接種了疫苗,您仍有機會罹患帶狀皰疹,疫苗對帶狀皰疹的預防效果大約是70%。如果接種帶狀皰疹疫苗之後仍發病,無須捶心肝,因為曾接種疫苗的人的神經痛症狀也會比不曾接種的人來得輕微。

Q4:哪些人可以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哪些人不適合?

在台灣,帶狀皰疹疫苗適用於50歲到79歲之成人。

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情形(禁忌症)包括

(1)曾對此疫苗的任何成分產生過敏反應

(2)因急性與慢性白血病、淋巴瘤、其他會侵犯骨髓或淋巴系統的疾病、 HIV/ AIDS所引起的免疫功能不全

(3)接受免疫抑制治療(包括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的人。不過使用類固醇藥膏、吸入性類固醇或低劑量之皮質類固醇的患者仍可以接種疫苗

(4)未經治療的活動性結核病

(5)懷孕

(6)發燒超過 38.5 °C,應考慮延後接種疫苗

Q5:帶狀皰疹疫苗安全嗎?有沒有副作用?

根據疫苗仿單說明,接種疫苗一般是安全的。常見的副作用有:皮下注射部位不適(紅斑、疼痛、腫脹、搔癢、 血腫、硬結等)、頭痛、四肢痠痛。罕見的副作用有:出現水痘、出現非注射部位之帶狀皰疹樣皮疹、嚴重過敏反應等。

Q6:我已經得過帶狀皰疹,有必要再接種疫苗嗎?

帶狀皰疹疫苗,可以協助身體對帶狀皰疹病毒產生具有保護力的抗體,得過帶狀皰疹的人,身體也會自行產生抗體,雖然抗體保護力有可能隨著時間會逐步衰退。

如果您最近剛從帶狀皰疹中痊癒,便不必急著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如果罹患帶狀皰疹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您仍可以考慮接種疫苗。

Q7:我可以同時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和流感疫苗嗎?

帶狀皰疹疫苗可以和去活性流感疫苗同時施打,不過要使用不同的針筒來注射。

Q8:帶狀皰疹疫苗有健保給付嗎?

帶狀皰疹疫苗目前是自費疫苗,健保沒有給付。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呂宇真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