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就是白血球在攻擊尿酸結晶!尿酸值為什麼會偏高?一次看懂高尿酸血症3大原因

痛風、高尿酸血症是什麼樣的疾病?
血液中的「尿酸」增加,此狀態即為「高尿酸血症」

有一天,腳拇趾根部突然傳來猛烈劇痛,連走都沒辦法走。這便是典型的痛風發作。名為「尿酸」的物質若在體內增加過多,一旦超出界限就會發病。透過血液的檢驗可得知,每個人體內都存有一定含量的尿酸。只要其含量維持在正常範圍內,就會溶於血液之中,不會造成問題。不過,有時基於某種因素導致尿酸增加過多,超出正常範圍,這種狀態就稱為「高尿酸血症」。

血液中的尿酸濃度(尿酸值)若超過7.0mg/dl,就是「 高尿酸值」,判定罹患高尿酸血症

白血球攻擊尿酸結晶是痛風會產生劇痛的原因

罹患高尿酸血症,並不會立即引起痛風的發作;通常是尿酸值偏高的狀態持續好幾年後才會發作。

長期處於高尿酸血症的狀態,無法溶解的尿酸就會在腳趾等關節處沉積、結晶化。

當這類的結晶體剝離掉落至關節的骨縫之間,白血球會視之為異物並加以攻擊。於是,群聚而來的白血球不斷釋出發炎物質,導致關節四周的組織也受到傷害,引發劇烈的炎症。這就是痛風發作的機制。

若置之不理,將引發嚴重的併發症

若對高尿酸血症疏於注意,又對偶爾發作的痛風置之不理,痛風發作的次數將越來越頻繁。在這過程中,劇痛會逐漸演變成慢性疼痛,最後在關節四周形成瘤狀的痛風結節,進而破壞骨骼或關節。如此一來,生活的品質也會下降。其中最讓人畏懼的是,如高血壓、葡萄糖耐受不良(糖尿病高危險群),或缺血性心臟病(狹心症、心肌梗塞)等生活習慣病,以及腎功能障礙、尿路結石等併發症的發病頻率將提高。高尿酸血症和痛風並不會使人喪命,但是,部分併發症卻會危及性命。

高尿酸血症、痛風是這樣發展的

從尿酸值偏高的高尿酸血症演變成痛風的發展過程,大抵可分成三期。

1無症狀性高尿酸血症期

處於體內尿酸過多的狀態,幾乎沒有任何自覺症狀。堪稱為痛風發作前的「寧靜」。

圖片來源:《降低尿酸值、控制普林 痛風&高尿酸血症飲食全書》

2間歇性痛風發作期

有一天,突然遭受痛風發作的劇痛侵襲。約2週後,疼痛感總算消退。不過,若再對高尿酸血症置之不理,痛風將一再發作。

3慢性痛風期

進入間歇性痛風發作期後,若遲遲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劇痛將演變成慢性疼痛,並出現痛風結節或併發症。

【痛風容易發作的部位】

約有6成機率發生於腳拇趾根部

痛風的首次發作,約有6成機率發生於腳拇趾根部,或是跟腱根部、踝關節等以下肢為主的部位。除此之外,也有可能發生於手肘或手指關節,但機率不高。再者,會產生劇痛的部位,多半為單一關節。

痛風結節,圖片來源:《降低尿酸值、控制普林 痛風&高尿酸血症飲食全書》

圖片來源:《降低尿酸值、控制普林 痛風&高尿酸血症飲食全書》

尿酸值為何會升高?

高尿酸血症的三大類型

高尿酸血症根據尿酸值升高的主要原因,可分成以下3大類型。
①尿酸排泄不足型:尿酸的生成正常,卻因排泄功能不良,以致尿酸池滿溢。
②尿酸合成過剩型:尿酸的排泄功能沒有問題,生成卻過剩。
③混合型:同時具有①和②的問題。尿酸不僅生成過剩,排泄功能也不良。
約有6成的日本人屬於①尿酸排泄不足型;若再加上混合型,則約有9成的患者全都是基於某些因素,導致尿酸的排泄功能減退。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