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肥胖、體力差…都是身體在發炎的警訊!日本專科醫師告訴你:一個檢測看你發炎多嚴重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西田 亙2019-03-19
牙齒周遭和內臟脂肪都起火!
所謂的牙周病即「嘴巴有火」引發的狀態

為何治療牙周病會讓糖尿病好轉呢?其關鍵就在於「慢性發炎」。當時若無法順利在體內找出醞釀中的「慢性發炎」,並好好撲滅這個火苗的話,即便採取號稱藥效最佳的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也不會好轉。

糖尿病和牙周病就是透過「慢性發炎」產生連結的,牙周病屬於一種「慢性發炎」,這點大家應該不難理解。

而所謂的牙周病就是,由俗稱「牙齦炎」和「牙周炎」這類因細菌入侵導致牙齒周遭組織發生感染所引起的疾病。

這很像嘴巴裡面出現小火苗(嘴巴有火)——但還不到失火的狀態。如果是嚴重的火災通常很快會被撲滅,但這種小火苗若置之不理,持續醞釀的話就會變成「慢性發炎」。

當嘴巴出現臭味時,牙齒周遭就有「火」;而且,牙周病患者體力不佳時,會覺得「牙齒浮浮的」。雖不致於像風邪或流感一樣讓人發燒,但這種牙齒周遭的浮浮感其實就是慢性發炎。

慢性發炎可不只會影響牙齦的健康。後面還會提到,牙周病菌等細菌也會透過牙齦滲入我們的血管,這時就會出現堪稱是小火苗的壞荷爾蒙(發炎性細胞激素),帶來各式各樣的「災難」。

高血壓、腦中風、心肌梗塞都是「慢性發炎」惹的禍

在牙齒周遭或脂肪細胞有火時,所點燃的壞荷爾蒙小火苗,會讓胰島素功效不彰,血糖值上升,引發高血糖或糖尿病。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血壓上升或心律不整等問題

這種壞荷爾蒙所惹的「禍」可不只這樣,它還會傷害血管,在血管堆積俗稱「斑塊」(plaque)的物質。造成牙周病的「牙垢」也被稱為(plaque),俗稱牙菌斑。

血管一累積斑塊就會變窄變硬,造成動脈硬化。一出現動脈硬化,血管很容易出現血栓,剝落的血栓若阻塞於腦部就是腦中風,阻塞在心臟血管就成了心肌梗塞。

以前我們都以為胖子的肚子只有脂肪,其實它可不只有「脂肪」,也是人體最大的壞荷爾蒙製造工廠。

可以想像,如果內臟脂肪一囤積,肚子就有「火」,而這把火就會製造許多的壞荷爾蒙。一旦男性的腹圍超過90公分、女性超過80公分,就容易成為壞賀爾蒙的溫床。(編註:台北市衛生局於2017年表示,若男生超過腰圍警戒90公分、女生超過80公分,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是一般人的4至6倍。)

由此可知,牙齒周遭出現的火,跟內臟脂肪出現的火,雖說起因不同,但都屬於「慢性發炎」,也都會變成高血糖或糖尿病的成因。

透過健檢自我檢視!
CRP小於0.02表示健康

CRP檢查可了解體內發炎的程度,了解其數值代表的意義,就能清楚體內發炎的狀況。一般來說,CRP的數值在0.3以下為標準值。但若根據Hisayama study的研究報告,身體真正健康者的發炎程度,CRP值要小於0.02。所以,請記住「CRP小於0.02體內才是真的乾淨沒有發炎」

利用高感應度的CRP找出慢性發炎

原本這種CRP檢查是為了觀察患者出現肺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等「重大發炎」時,當下之身體狀況所開發的檢查項目。所以,平常醫師只會注意10或20這種2位數的大數字。

例如,即使感冒了,CRP只會上升到3到5,連肥胖也只有1到2。如前所述,因為腹部有脂肪就很像肚子有「火」,所以可藉用這種數值表示體內的發炎指數。如果是牙周病患, 大概是0.2到0.4之間。

我剛成為醫師時,CRP檢查的檢測感應度比現在還差,若數值小於0.3就無法正確的檢測。因此要確認是否得到牙周病的檢測標準值設定為0.3左右。但現在已開發「高感應度CRP」的檢測方法,連數值小到0.01也沒問題。

年過30甚至40歲者,不妨作個檢查了解自己的高感應度CRP值;清楚這個數值,有助於預防因慢性發炎引起的糖尿病、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

儘管因為檢測方法不停地進步,過去設定的檢測與數值難免會有些盲點;但嚴重的是,到目前為止,大半的醫師還是沒有意識到口腔發炎的重要性,疏忽牙周病這類微小的發炎症狀。

從上面的圖表可知,原本數值若未低於0.02都算不上是真正的健康,但根據目前普遍上地認定,若數值為0.4左右,也屬於正常值。

因此,我希望大家了解微小發炎的嚴重性後,可以記住CRP值的目標是0.02以下;若數值若出現0.2或0.3,雖然目前看起來還不嚴重,但可能就已經是肥胖或牙周病的徵兆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黃楸晴

書籍簡介

斷開糖尿病,從好好刷牙開始!日本糖尿病專科醫生親身驗證:只要一年,解決高血壓、高血糖、心律不整,還成功減重18公斤
作者:西田 亙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26
語言:繁體中文

西田亙

醫學博士、糖尿病專科醫師。出生於廣島市,畢業於愛媛大學醫學部,擁有大阪大學的基礎研究生活,以及愛媛大學糖尿病內科的臨床研究生活等資歷,2012年在愛媛縣松山市設立西田亙糖尿病內科診所。

以啟發民眾對於糖尿病的認知為使命,於全國各地演講或執筆論述,宣導與醫科牙科攜手合作的重要性,可說是日本對於牙周病最不服輸的糖尿病專科醫師!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