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不能補起來就好嗎?為什麼要裝牙套?牙醫師一次解答:關於蛀牙最常見的7個迷思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張添皓 醫師2019-05-07
「醫師是不是要賺我的錢,我只不過蛀牙而已,卻要我做牙套?」
「我只是蛀牙,不可以補起來就好嗎?」
「聽說不只牙套,還有嵌體,齒雕…等好多選擇!」
「我是不是裝了牙套、做了嵌體就不會再蛀牙、牙齒就一勞永逸不會壞掉呢?」
「我多吃鈣,補充鈣片,是不是就不會蛀牙了呀?」

以上幾個問題,應該在您的心中困惑很久吧?我用以下7個病人常問我關於蛀牙的問題,跟大家分享我的觀點。

問1:到底造成蛀牙(齲齒)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簡單複習牙齒基本結構

造成蛀牙(齲齒)的四大因子:牙齒、細菌、食物、時間

在這一篇: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中我有提到牙齒最怕的是各種原因產生的「酸」,像是蛀牙細菌產生的酸、酸性食物…等。

簡單來說,只要足夠的時間,造成蛀牙的細菌就有機會分解停留在牙齒表面的食物渣渣、牙菌斑,產生酸性的東西來破壞牙齒;一開始只是牙齒表面牙釉質脫鈣,隨著時間,這原本小小洞的脫鈣,就會變成大大洞的蛀牙了!

注意,蛀牙的侵入的範圍與深度上是連續性的,蛀牙產生的時間上也是個連續性的;因為是連續,所以人類的極限是絕對無法100%一刀兩斷,說刀的這一端有蛀牙,刀的另外一端完全沒蛀牙。

問2:你的迷思:為什麼我的蛀牙不能直接補起來,而要做牙套?是不是醫師故意要坑我的錢呀?

很多病人會問:「為什麼我去補個蛀牙,醫師卻要我用嵌體、牙套?是不是醫師故意要坑我的錢呀?」

不是這樣的,其實這麼多選擇;一方面是醫療的進步,二方面是醫師是為了您的牙齒修復提供更多的選擇。

補牙材料都有極限

這主要是因為「當您的蛀牙洞過大,已超過補牙的材料本身可承受範圍」,這補牙的材料就容易瓦解;嚴重的話甚至原本剩下好的齒質也一起被連累崩壞。

若是大範圍的瓦解、崩解,您很容易發現然後去找牙醫師。偏偏臨床上,我們最常見的是初期非常細微崩壞,您完全沒察覺;而細菌、牙菌斑就堆積在這些地方,即使您想刷乾淨都無法。接下來,新的蛀牙就產生了。

舉個例子:就像我們手指被尖的東西刺破一個洞,要是洞小的話,直接壓一壓就止血了;要是洞很大,醫師可能要手術縫起來,才有辦法止血。要是洞很大,直接壓一壓,也許可以暫時止血,但稍微動一下,傷口又裂開,繼續流血。

這邊直接壓一壓止血就是我們一般直接填補;手術縫一縫就好比是做牙套、嵌體。

所以,要是你的蛀牙洞不適合用直接填補的方式,請務必遵照醫師判斷,使用合適的間接修復、嵌體、牙套,來保護您生病的牙齒;不要讓承受不住的蛀牙修補,成為您新產生蛀牙的淵藪。

問3:難道醫師想的蛀牙跟我不一樣嗎?

蛀牙,您的牙齒可能會有以下的四種處置:
1. 直接修復、補起來
2. 間接修復
3. 根管治療
4. 拔牙

關於蛀牙嚴重程度與抽神經、根管治療的關係、甚至拔牙,我不在此贅述。另外,常聽到病人說:「我明明不會痛,補完牙後卻痛起來?」請務必看這篇: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在處理蛀牙前、及理蛀牙感染源後(俗稱挖蛀牙)後,醫師會依照洞的大小、以及剩下多少牙齒結構。這邊我只介紹蛀牙大小與可能的兩大類修復方式。

另外,我用下面三張圖,跟您簡介我們醫師到底在想什麼?絕對不是您想的這麼單純呀!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