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只能吃香蕉?營養師:吃馬鈴薯3步驟,也是補鉀高手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14

天氣變熱,運動減肥蔚為王道。許多人在大量運動後,不但汗水淋漓,而且熱量也跟著流失,此時需要快速補充運動後被消耗的葡萄糖,馬上想到的就是「運動神補品」香蕉。也有的人選擇吃馬鈴薯,認為可以增加飽足感與熱量。營養師提醒,要小心馬鈴薯的GI值過高,建議運動後不妨補充5種富含醣類以及蛋白質輕食食譜,像是無糖豆漿加堅果,才是健康無負擔的聰明選擇。

天氣炎熱、運動後大量出汗,造成鉀流失

大量運動後,最擔心缺鉀,人體缺鉀有3種原因:第一是人體在夏季大量出汗,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鈉以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鉀離子。第二是夏季人們的食慾減退,從食物中攝取的鉀離子相對減少,這樣會造成鉀的攝入不足。第三,天氣炎熱,人體消耗能量增多,而能量代謝需要鉀的參與。

預防低鉀要補鉀,多吃富含鉀的水果和蔬菜

為了預防低鉀,關鍵是要補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洪若樸營養師表示,臨床上,可以選用口服10%的氯化鉀溶液,而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含鉀的水果和蔬菜。含鉀豐富的水果包括:香蕉、草莓、柑橘、葡萄、柚子、西瓜等、菠菜、山藥、毛豆、莧菜、大蔥等蔬菜中,含鉀也比較豐富,包括:黃豆、綠豆、蠶豆、海帶、紫菜、黃魚、雞肉、牛奶、玉米麵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鉀。而各種果汁,特別是橙汁,也含有豐富的鉀,而且能補充水分和能量。

人體缺乏鉀,對身體產生的影響包括:疲倦無力、氣促、便祕腹脹,以及偶爾會出現四肢癱瘓的症狀。嚴重會抽筋,造成橫紋肌溶解,引起肌肉疼痛。長期缺鉀者則有心律不整、神經傳導不正常、嘔吐等症狀。至於流失大量的水分(例如:腹瀉與大量的出汗),除了補充水分,還要補充電解質,若只大量補充水分而未補充電解質,會產生無力、痙攣、嘔吐、腹瀉等衰竭的症狀。補鉀的食物來源包括:肉類、牛奶、乳酪、新鮮蔬果、橘子、葡萄乾、馬鈴薯、香蕉、冬瓜,尤其以香蕉的含鉀量最多。

人體缺乏鉀,對身體產生的影響包括:疲倦無力、氣促、便祕腹脹,以及偶爾會出現四肢癱瘓的症狀。嚴重會抽筋,造成橫紋肌溶解,引起肌肉疼痛。
人體缺乏鉀,對身體產生的影響包括:疲倦無力、氣促、便祕腹脹,以及偶爾會出現四肢癱瘓的症狀。嚴重會抽筋,造成橫紋肌溶解,引起肌肉疼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