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柳橙汁、綠茶能預防失智!飲食4要訣、多動腦、多運動決勝關鍵

撰文者: 黃曼瑩2019-05-20

隨著人口老化,卻帶來失智症浪潮!失智是「腦過勞」造成的嗎?為了避免記憶快速消失,近年來研究陸續發現,透過有助提升記憶力的食物,包括深海魚、柳橙汁、綠茶在內,都有助遠離失智症的威脅。另外,也有國外研究發現,如果嗅覺降低,聞不到洋蔥味道,就是失智症警訊。針對這一些論點,國內神經內科醫師看法又是如何?

每84人就有1人失智症,失智症成因約6成為阿茲海默症

根據在2018年底推估的資料,台灣的失智人口已達28萬2,364人,即每84人中,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失智症浪潮襲來,對於邁入高齡的人來說,可說是談之色變!失智症的成因中約有6成為阿茲海默症,佔最大宗,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約佔2成,餘下的2成則包含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混合型失智症,以及其他(營養失調、顱內病灶、新陳代謝異常、中樞神經系統感染、中毒等)。

【失智症10大典型症狀】:

(1) 記憶力減退影響生活。

(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有困難。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失智是「腦過勞」造成的嗎?尚待更多實驗證據佐證

除了透過以上台灣台灣失智症協會提醒失智症10大典型症狀之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表示,阿茲海默症最相關之風險因子是年齡與種族;而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因子則包括年齡、高血壓、糖尿病等;那麼失智是「腦過勞」造成的嗎?衛生福利部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賴軍皓醫師表示,目前雖有研究顯示,工作時數與失智症呈非線性相關,但是,是否為因果相關,尚有待更多實驗證據佐證。

台灣的失智人口已達28萬2,364人,即每84人中,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
台灣的失智人口已達28萬2,364人,即每84人中,就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

嗅覺降低,聞不到洋蔥味道,就是失智警訊?

國外研究發現,如果嗅覺降低,聞不到洋蔥味道,就是失智警訊。這樣的說法國內神經內科醫師怎麼看?賴軍皓醫師表示,嗅覺減退的症狀,在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均有相關研究文獻報導,某些病患甚至在認知障礙浮現之前,便已出現嗅覺降低之症狀;嗅覺減退在病患主訴中,常改以味覺減退作為陳述,或者在病患本身並未察覺之情況下,透過親友與照護者觀察發現其飲食習慣的變化。此外,嗅覺減退亦有可能由其他疾病引起,若發現異狀,可適時尋求醫療專業協助評估,以利進一步診斷。

研究:多攝取深海魚、喝柳橙汁、綠茶,有助預防失智症

至於,攝取哪一些食物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呢?除了大家熟知要多攝取深海魚,補充omega-3之外,近來也有許多研究點名喝柳橙汁、綠茶,也有助益。根據2018年11月登載在美國《神經內科》(Neurology)期刊中,有一項哈佛大學所進行的研究指出,喝較多柳橙汁的男性,比起不喝的男性,失智風險可能較低。另外,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也有研究發現,綠茶可以保護大腦免於阿茲海默症侵襲,也可預防其他失智症疾病。

賴軍皓醫師表示,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報告,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此外,國民健康署建議平時多動腦、多運動、注意均衡飲食、維持適當體重,並預防失智症危險因子如:遠離憂鬱、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才是上上策。

至於國外研究指出,喝柳橙汁、綠茶也有助於預防失智症的說法,正巧日前國內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陽明大學,所進行長達11年的追蹤研究顯示,每週攝取魚類、茶葉4次以上的人,失智風險能大幅減半。主要是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穿越血腦屏障,傳達給腦細胞。而深海魚富含的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腦部發炎的作用,並增強血液循環至腦部的流量。

【預防失智症的飲食要訣】:

(1)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2)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

(3) 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4) 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醫師小叮嚀】:

賴軍皓醫師提醒,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因此如何預防失智症,就成為大眾關心的議題。在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而隨著失智症研究不斷的進展,我們也越來越瞭解有助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諸如多動腦(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等)、規律運動(如健行、爬山、游泳、自行車、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等)、地中海型飲食、多加入社會互動、維持健康體重,以及遠離三高 (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相關危險因子等,都是決勝的關鍵!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