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收據含雙酚A 勤洗手護健康

撰文者: 張桂榕2019-05-31

雙酚A(bisphenol A, BPA)為環境常見的毒性化學物質又稱之為酚甲烷,為一種化工原料。在人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造成生殖發育功能混亂問題。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提醒家長,除了以往大家熟悉的塑膠材質容器外,罐頭內壁塗層的原料之一、電子發票、ATM提款明細、信用卡簽帳單等都可能含有雙酚A,接觸這些紙張後務必先洗手再吃東西,以免把雙酚A吃下肚。

收據批價單 皆含雙酚A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雙酚A結構類似雌性激素,被視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隨著食物或飲料進入人體,除了會造成生殖發育功能混亂,甚至與成人的第2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

隨著雙酚A運用愈來愈廣泛,除了常作為聚碳酸酯塑膠材質原料之外(PC塑膠容器、PC塑膠奶瓶),生活周遭含有雙酚A的日常用物似乎無所不在,例如:隨處可見的電子發票、ATM提款明細、信用卡簽帳單等,甚至醫療機構掛號、檢查及批價等抽號紙張大都是含有雙酚A的感熱紙。

雙酚A遇熱與油脂 釋出量高10倍

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醫師提醒,含雙酚A的物品遇熱與油脂或經搓揉、或在陽光下曝曬,雙酚A釋出量比乾燥時要高出十倍,不論業者或顧客都要特別注意,拿感熱紙時手要保持乾燥。有些家長想讓子女學習社會人際互動,會讓孩子去櫃台付錢、取食,卻忽略孩子拿到發票跟食物後,可能沒洗手就直接進食,相對危險性提高,建議叮嚀孩子先洗手後再吃東西,避免潛在接觸與吃進雙酚A風險。

此外也建議民眾避免使用塑膠材質容器具進行加熱或長時間之陽光直接曝曬,如發現塑膠餐具上有刮傷、霧面或變形時,應立即汰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