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一點點油,氣炸更健康?醫師提醒:「氣炸鍋」避不掉的健康疑慮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19-10-15

「用過了就回不去了!」
「吃起來真的很棒呢!你一定要試試看!從牛排到蛋糕都可以做!」
「只用一點點的油!包準讓你吃薯條時的罪惡感減半再減半!」

許多擁有氣炸鍋的人都在狂PO自製的美食照,尚未購入的人則把氣炸鍋列在願望清單。每隔1、2年,就會流行著不同的廚房家電,這次標榜能做出健康炸物的氣炸鍋,真的有比較健康嗎?

要看氣炸鍋之前,我們先想想,油炸物為什麼不好?

先來看個簡單的數據:100克的不帶皮「烤雞」其總脂肪量為3.6克,而100克的不帶皮「炸雞」總脂肪量為4.7克。也就是說,炸雞的油脂含量會比烤雞多了3成。

炸物除了熱量高、油脂含量高之外,食物經高溫油炸也會產生一些化合物。含澱粉食物經高溫加熱後會產生丙烯醯胺,好吃的炸物,像是薯條、洋芋片等油炸的馬鈴薯食物就會產生丙烯醯胺。丙烯醯胺屬於致癌物,與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胰臟癌、食道癌發生相關。吃多了澱粉炸物,丙烯醯胺會變多,對健康而言就不是什麼好事了。

炸肉類食物裡的多環芳香烴與多環胺類比較多,我們平常大概對這些化合物名稱感到很陌生,但只要記得,這些化合物常屬於致癌物,長期接觸與肺癌、肝癌、胃癌、皮膚癌等多種癌症有關。而用愈高溫烹調,時間愈久,就愈容易產生這些化合物。


油炸時食物會經歷高溫,產生梅納反應,而出現糖化終產物,讓蛋白質或脂肪加上糖分子連結在一起,累積愈多糖化終產物,與肌少症、糖尿病、心臟疾病、腎臟病、阿茲海默症等諸多慢性疾病有關的

大家都知道「油炸食物吃多了不好」,那氣炸鍋是怎樣的烹調方式呢?

過去要起一大鍋熱油才能炸的鹹酥雞、麥克雞塊,負責傳導熱能的是這鍋液態油。現在可以用氣炸鍋,約1匙的油就能做到。氣炸鍋會讓熱空氣在食物周圍循環,使食物快速均勻地受熱,傳導熱能的是對流的熱空氣(這點與烤箱類似)。食物經氣炸鍋烹調後,能創造出酥脆的外皮,做出來的食物顏色很接近原本炸物,口感潤澤度也像。通常利用氣炸鍋時,溫度設定會超過攝氏150度,料理時間會比油炸需要得更長一點。


氣炸鍋的可能好處

原本我們是從一大鍋熱油中撈出炸雞塊、炸雞翅、炸薯條等炸物,但改利用氣炸鍋做這些炸物時,所需的油較少,雞塊、薯條不會先吸油吸得飽飽的。一隻油炸雞腿含有19克的油,同重量的氣炸雞腿含油量則降到5克。將油炸方式改成氣炸後,同重量的食物熱量也變少了。因此進食者吃的油減少,熱量也減少,因此可能可以減輕體重。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