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中控制不了的大笑,原來可能是失智症狀?醫師揭6種可能疾病

圖片來源/Joker Movie臉書粉絲團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0-29

電影《小丑》中,男主角亞瑟總是突然無法控制的瘋狂大笑,他隨身攜帶資訊小卡,好讓他向旁人解釋自己是得了某種會突然狂笑的病...而電影中的這種病,其實是真實存在的「假性延髓情緒(Pseudobulbar Affect:PBA)」。

「假性延髓情緒」

假性延髓情緒,又稱情緒調節障礙,根據日本職能治療師網站「脳リハ.com」顯示,患此疾病,病人會突然無法控制、不適當的大笑或大哭,且他在實際的情感經歷與表達之間會有所差距,是一神經系統的疾病,多半源於腦部受傷,且通常會出現在有神經損傷的人身上,如中風、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腦部創傷、多發性硬化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或稱漸凍人症)等等。

另外,假性延髓情緒對於患者心理和人際互動上可能有巨大的影響,由於PBA難以診斷,最常被誤認成情緒障礙如憂鬱症或躁鬱症,以致無法得到適當處理。

精神科醫生保崎秀夫的『精神医学事典(1994年)』中顯示,假性延髓情緒只要些微的刺激就會導致沒有原因的又哭、又笑、又怒的狀態產生,且通常多發於年長者。這種突發性的大笑大哭通常會持續幾秒至幾分鐘不止,患者無法停止、控制,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車禍後,妻子、母親過世,但止不住的笑...

2013年的一項研究估計,至少有180萬美國人受該病影響。美國維吉尼亞州有位患者表示,自己在2003年發生車禍後,患了假性延髓效應,在這場車禍中妻子和母親因此過世。

他表示,自己開始無法控制的大笑,笑到警察來盤問時還是不停地笑。而這種笑也曾經讓他和人打起來、被趕出餐廳、被旁人誤解等等。

目前沒有完全根治方法,只能緩解

目前還沒有可以完全根治該病症的方法,不過患者還是可以透過藥物治療、理解在心理上如何處理這種突發情緒等方式,來緩解假性延髓效應發生的頻率和嚴重程度。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資料顯示,假性延髓情緒的治療目標是減少疾病發作的頻率和嚴重度,主要調控標的為正腎上腺素、血清素或麩胺酸,常用的藥物為三環抗鬱劑(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TCAs)、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elective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s)、以及止咳藥Dextromethorphan。

資料來源:
理解してますか?? 脳卒中後の「情動調節障害PBA」「PTSD」
『ジョーカー』どこでも笑ってしまう笑いは本当にある疾患、患者がホアキンの演技を評価
それは「感情失禁」なのか?
假性延髓情緒的診斷與治療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群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