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也過冬至,比台灣吃湯圓健康!靠「開運7樣菜」預防感冒、中風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19-12-20

12/22就是冬至了,你知道日本同一天也過冬至嗎?日本的冬至和台灣不一樣,不會吃湯圓,但是,他們會吃冬至粥吃7種好運食物,最後泡個柚子澡,來度過這一天。

古人認為天地間有陰陽二氣, 每年至夏至日, 陽氣盡而陰氣始生;至冬至日, 則陰氣盡而陽氣開始復生, 謂之「一陽來復」。

日本人認為冬至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冬至是一年內日照最短的一天,隔天便會開始加長,過了冬至,壞的運氣也會隨之而去,幸運開始降臨。

冬至七寶菜,運氣旺旺來

日本人認為冬至食用以「ん」結尾的東西能招來好運,「運」在日語發音尾音有「ん」,所以冬至後要想「運」上升,冬至這天就吃名字帶「ん」的食物。而且以下7種包含2個「ん」的食物能讓運氣倍增,因此也被稱為冬至七寶菜

南瓜:なんきん
蓮藕:れんこん
胡蘿蔔:にんじん
銀杏:ぎんなん
金柑:きんかん
寒天:かんてん
烏龍麵:うんどん

冬至吃南瓜?
南瓜(かぼちゃ)日文中也可以稱「なんきん」,漢字寫作南瓜。
冬至是夜晚(陰)最長、最多的天,之後白天(陽)便會開始加長,也有從陰(北)到陽(南)的涵義在其中,因此冬至是最適合吃南瓜的時候。

另外,南瓜不只帶來好運,還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可以預防感冒、中風(腦血管疾病)

冬至粥
除了南瓜提升好運外,冬至吃紅豆粥也有同樣的效果。過去,紅豆的紅色也被視為驅除邪氣的顏色,吃下冬至粥趨惡,隔天開始就會招來好運!

紅豆+南瓜,好運加強版:南瓜紅豆燉煮
材料:南瓜400g、紅豆100g、砂糖4大匙、醬油2小匙(4人分) 
作法:
1.先將紅豆用水煮透。
2.再將紅豆和南瓜丟入水裡煮20分鐘。
3.加入砂糖及醬油調味,煮5分鐘。
4.熄火,靜置下味道會更濃郁。

泡柚子澡可以袪除厄運

柚子原生地在中國長江上流,據說在飛鳥(593~710年)和奈良(710~794年)時代就已傳入日本,且當時通常做為藥用。日本從古時就有,「在冬至泡柚子澡,可以一整年都不生病。」的傳言。江戶時代開始流行澡堂,柚子澡也跟著流傳開來。

冬至泡柚子澡可以招來好運,並且驅除厄運。冬天的柚子強烈的香氣可以趕走邪氣,就如同端午節時泡菖蒲湯的道理。

柚子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緩和虛冷體質,一併預防感冒,而且果皮上的檸檬酸和維生素C也具有美肌美膚的效果。

怎麼泡
柚子澡大多都是丟整顆柚子進入浴缸裡,但也因應家庭習慣不同,也會有人切片後丟入等等。

●整顆:只丟1個2個柚子可能會感受不到香味,建議可以加入多顆。

●切片或切半:這種方法可以將柚子裡的成分更容易散發出來,但是因果肉也會一併漏出,打掃就可能須多點功夫。

●切片或切半,裝入袋子:將切開的柚子裝入紗布袋裡,就不會讓果肉漏出來,也較好打掃。

參考資料:
冬至とは 2019年はいつ?ゆず湯の由来・かぼちゃが食べ物の意味
#13  柚子湯の効能/健康栄養ちょっといい話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