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認證:一次4罐啤酒竟就是「暴飲」!營養師:小心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每到歲末年終,就是公司尾牙季開跑,大部分公司都會以桌菜方式舉辦聚餐,避免不了大魚大肉美食相伴以及添加現場氣氛含酒精飲料。各式美食佳餚開心吃下肚,要小心背後隱藏的驚人油脂高熱量,更要當心暴飲暴食飲後,容易引發消化不良或急性腸胃毛病;聚餐期間開心飲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特別注意,飲酒過量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以尾牙常見菜色「佛跳牆」為例,傳統做法醃製過的排骨及芋頭、鳥蛋等配料炸至香酥後,放入甕中料理,甕中食材經過又炸又醃,油脂、鈉離子含量過高,吃進身體內隔天容易水腫,有三高問題的民眾建議盡量少碰。

與長官或同事開心敬酒之餘,要注意飲酒用量。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飲酒標準,一個月內只要有一次喝酒量超過60克純酒精,就算是「暴飲」;只要飲用4罐(330m包裝)5%酒精含量的啤酒就已算是暴飲。2018年WHO調查報告指出,全球每年超過300萬人因喝酒死亡,包括:事故傷害(28.7%)、消化性疾病(21.3%)、心血管疾病(19%)、傳染性疾病(12.9%)及癌症(12.6%)等,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5.3%。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提供幾項建議,讓您開心吃尾牙也可兼顧健康:

1.參加尾牙前,避免空腹赴宴
尾牙通常在晚上舉辦,有些人會為了留肚子吃美食刻意白天空腹,待晚宴開始大啖美食,身體處於飢餓狀態,代謝速度變緩,在進食時反而提升吸收率,若有在進行減肥的民眾反而功虧一簣。空腹喝酒,也會加速酒精吸收速度,當血液中酒精濃度突然升高,就會很容易醉。

2.記住飲食適量,勿過量
尾牙菜色多半為高油脂菜色,最好要警惕自己要適量的吃,每道菜淺嚐即可,把握吃七分飽就好!若放縱飲食的大吃大喝,血糖、血脂急遽上升。尤其是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過度攝取糖份、油脂嚴重可能導致急性心肌梗塞。

3.用餐時間於睡覺前4小時結束
食物入口後胃排空時間需約4小時,所以盡量睡前4小時結束用餐,避免胃中食物還沒消化完就上床睡覺,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4.飲料選擇無糖飲料
避免含糖飲料攝取,可避免過多熱量攝取。另,酒精所產生的熱量僅次於脂肪,1g酒精可產生7大卡的熱量,若飲酒過量,在體內累積的脂肪熱量也不容小覷。

5.與同事一起分享同份飯後甜點
尾牙菜色飯後甜點常常出現含糖量高的糕餅、布丁等等,可與隔壁的同事將甜點一分為二,一同分享甜點,避免過多的熱量攝取,又能滿足吃到甜點的好心情。

6.飯後1小時散步
用餐完畢後,可先休息約1小時的時間,再進行20 ~30分鐘的散步,可幫助胃腸道蠕動,避免食物積在胃部,造成胃腸不適。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關心您:喝酒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作者簡介_潘富子 營養師

專長:預防醫學保健、健康講座
現職: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營養師
學歷:輔仁大學 營養科學系碩士
經歷:聯夏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