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實名制6號上路!我家附近藥局有沒有賣口罩?這5個網站讓你一查就知道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2-04

2/6更新

(中央社)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今天起購買口罩採實名制,每人7天內限購2片,政務委員唐鳳公布「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網址,有各種方式可查詢口罩即時存量。

唐鳳表示,打開網頁後,可以看到所有民間社群與健保署在過去兩天共同努力的成果(持續增加中),希望讓有需要購買口罩的人,可以透過視覺化地圖、聊天機器人等多元管道,即時、便利的查詢到附近健保特約藥局的地點,以及口罩存量

健保署口罩庫存查詢系統9時上線,但上線不久就無法使用。健保署表示,因查詢人數瞬間爆量導致使用不順,請民眾安心等候,或上其他民間口罩地圖查詢。

為解決民眾排隊也搶不到口罩的問題,政府將於6日開始實施「實名制領取口罩」的方式,原先的超商通路停止販賣口罩,改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自2月6日起,民眾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但和超商販賣可能會出現一樣的問題,就是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家裡附近的藥局,是不是健保特約藥局?到底有沒有口罩可以買?別擔心,良醫健康網幫你整理出可供查詢的網站,讓你不用白跑一趟!

「特約藥局及無健保特約藥局鄉鎮衛生所名單」查詢名單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XM2e489aAufTkZUYsJOqDR_xj8C_trie

衛服部食藥署公布「特約藥局及無健保特約藥局鄉鎮衛生所名單」的名單,需要購買口罩的民眾,只要在文件內搜尋自己要去的藥局,並確認此藥局在名單上即可。文件內也列出每家藥局的電話及地址,方便民眾與藥局聯絡。

查詢住家附近的特約藥局

http://www.nhi.gov.tw/QueryN/Query3.aspx

健保署網站上的「健保特約醫事機構查詢」,讓民眾透過輸入住家所在的區域,以及選擇要尋找的特約類別,輸入後網站就會幫你列出所在區域內的所有特約藥局。

網友自製「全台健保特約藥局地圖」

https://www.google.com/maps/d/u/0/viewer?mid=1L3hnBvyhBpVY00gzi-XIOIOJM4BVmYe9&ll=25.025353542098923%2C121.51248117422006&z=16

除了衛服部和健保署的查詢系統之外,網友也自製了一款「全台健保特約藥局地圖」,在Google地圖上的台灣被標示了滿滿的特約藥局,只要輸入自家住址,地圖就會自動顯示附近的特約藥局,可以直接看哪家離你最近!

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健康的人其實不需要隨時戴口罩唷!只有以下4種狀況的人才需要隨時戴口罩: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