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美國找到瑞德西韋,中國找到「血漿治療法」?中國專家:用康復病人的血當解方

圖為示意圖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2-21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於日前出席,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並針對新冠肺炎的治療、疫情防控等問題進行了回答。

潛伏期變長?

鐘南山介紹,對1099例病例的研究顯示,潛伏期大多是2-7天,但有1例潛伏期達到24天,13例超過14天,大多數和少數都要考慮在內。對此並不覺得奇怪,總有例外的。

血漿療法安全又有效

鍾南山表示,在中國最早使用康復病人的血漿做治療,是在2005年流行H5N1的時候,H5N1的死亡率很高,在40%以上,但在對一位病人實施血漿治療之後,這位病人後來體溫下降,並完全康復出院了。到2009年的H1N1流行期,也使用了康復病人的血漿,發現使用血漿治療以及不使用之間,病死率存在明顯的差異。

這次的新冠肺炎,則是在武漢研究所有了以康復病人的血漿做治療的例子,10例中有6例透過血漿治療加上用藥,病毒血症消失,臨床情況也改善。廣東也準備採用此治療法。

鍾南山認為血漿療法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也是比較安全的療法,尤其針對重症病人。

繼續觀察中藥的效用

鐘南山表示。中藥的一些藥在臨床已經很常用。如果這些中藥真的顯示了減少病毒進入細胞或減少炎症,這樣就能夠給中藥使用提供依據和線索。一旦有證據,中藥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別是針對一些早、中期患者。

就西藥來說,在實驗室發現的細胞水平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效,真正進入人體有個過程,有相當多的西藥在體外有效,但進到人體沒效

保持下水道暢通很重要

鐘南山表示,防範新冠肺炎,保持下水道通暢極為重要。新冠病毒並不一定通過消化道傳播感染,有團隊已經在糞便裡發現新冠病毒,因為下水道中污染物乾了,又通過空氣、氣溶膠傳播,人們吸入造成感染。這是最合理的解釋。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