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皮膚過敏...可能是你的肺受傷!中醫教你:「用拍的」就可以養肺防病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20-06-04
編按:肺只要一出問題,就會立即反應在我們的外表上,如:吸入冷風受寒了,就會馬上打噴嚏等等。若持續讓肺受傷,久了也會導致皮膚變差、變黑、頭髮變粗、毛燥枯黃、頭髮變少等。

肺為什麼感覺上那麼容易受傷、生病?你可能沒有想過,肺其實是人體遇到外敵入侵的第一道關卡,就跟皮膚一樣。

肺泡接觸外界面積等同一個足球場大

大家都懂得我們的皮膚阻擋了許多病菌微生物、汙染物質等進入人體,它是人體內外的界線,但肺(連帶包括氣管、咽喉、鼻腔等)在身體裡面不是嗎?

從位置上來看的確是這樣沒錯,但仔細想想,空氣從口鼻吸進人體,一路下行到肺,在肺泡裡面進行氣體交換,讓紅血球釋出二氧化碳並帶走身體需要的氧氣。既然空氣可以直入到肺泡,代表鼻腔、口腔、咽喉、氣管到肺泡其實都與外界連通,因此口鼻腔黏膜、氣管壁與肺泡壁等,就跟皮膚一樣是體內與體外的界線,病菌與汙染物質也可以直接到達各大小氣管與肺泡壁。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醫師便指出,若是將人體的肺泡全部攤開來,其面積等同於一個足球場大,想想看,人體有這麼大的面積直接與外界空氣接觸,我們更不能忽略肺抵禦外敵的角色。

肺主皮毛,也包含黏膜

中醫對於肺的看法包括「主皮毛」,同時,屬於外來致病的「風邪」,黃帝內經就形容為「風者,善行而數變」,侵襲人體的部位多在表、在上。

愛群中醫診所院長陳曉萱指出,中醫所指的皮毛,除了皮膚與毛髮,也包含黏膜組織。外邪可直入肺,過敏也有肺有大關係。而12 經絡中的肺經,重大任務之一就是身體的防禦總管,因此,在這個百病齊發、瘟疫不斷的年代,養肺固肺就是保持身體健康的第一大事!

拍打手太陰肺經

手太陰肺經分成2大部份:胸腹部與上臂部。肺經開始於中焦的部位,大約在胃幽門附近,先往下連接到與肺相表裡的大腸,接著180度轉彎往上,循著胃到達賁門,從這裡穿越橫膈膜進入胸腔。接著往外側前進,到達肺後,又循著氣管往上走到咽喉處。

接著往手臂方向前進,人站立雙手掌向前時,可以發現肺經走在手臂內側肌肉往下,經過手肘內側、橈骨下緣、手腕接近中醫把脈區域,接著沿著手背與大姆指手掌隆起處中線,一路前進到大姆指內側指甲邊緣。另外有一條支線走食指路線,最後在指端與手陽明大腸經連接。

想要拍打肺經,只要用另一隻手手掌微握,在上臂與下臂肺經位置拍打即可。


【延伸閱讀】
顏清標剛換肝救命,3弟也肝癌!養出肝腫瘤禍首不只喝酒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我們相信,尊敬大自然、呼應身體的訊息,才能找到正確的療禦方式。

世界上最好的治療,都是不花錢的。睡覺、大笑、動一動、曬太陽。健康,無價!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