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好,身體才會健康! 人人都應該懂的養肺之道

肺和皮膚、免疫力都有關係,很多小朋友罹患氣喘,不久後也可能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

2023-01-06

陽光、空氣、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元素,尤其是空氣,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都要呼吸;不過,現今空氣品質已大不如前,甚至含有許多致命因子,例如菸害、油煙、灰塵及PM2.5等,讓人不得不為肺部的健康擔憂。根據衛福部公布的資料顯示,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榜首,其中肺癌更高居奪命殺手冠軍;此外,肺炎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也都在十大死因之列,可見維護肺部健康是當務之急!

肺又重要又嬌弱 須細心呵護

吳明珠中醫師指出:「肺主一身之氣」,和身體各種生理活動都有關係;此外,肺還是身體的防護屏障,是第一線阻擋細菌、病毒入侵的重要門戶,並且和免疫力、心肺功能息息相關。「肺主一身之表、主皮毛」、「肺和大腸相表裡」,從古人累積千年的經驗得知,肺和皮膚、毛孔及腸道都有所關聯;她提到,很多患有氣喘的小朋友,沒多久後,異位性皮膚炎也跟著來,而有些老人家因大腸枯乾導致便秘,服用調理肺經的藥就可達到保濕、潤腸的效果,未必需使用軟便劑,這些例子都是最好的證明。

吳明珠中醫師表示肺又重要又嬌弱,現今環境中的危險因子太多,所有人都應該好好養肺。

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因為它特別嬌貴,容易受傷。這幾年新冠肺炎,大家更體會到肺的重要性,很多患者雖然痊癒了,卻留下咳嗽的後遺症,由此可知,肺臟一旦受損,想要修復並不容易。

多留意肺部發出的警訊

「肺是沉默的器官」,幾乎沒有神經分布,當病人自己察覺異狀時,可能病情已經很嚴重了。吳明珠中醫師提醒,如果出現莫名乾咳、氣喘胸悶、呼吸不暢、容易喘等情況,就要特別留意可能是肺部發出的警訊。此外,「肺開竅於鼻」,若有鼻塞、流鼻水或打噴嚏等情況,很可能也是肺出問題的徵兆。

臨床上最害怕遇到「忽視的肺」,當患者出現咳嗽等問題時,未必會積極治療,以為咳久了就會自己好;若肺一直處在不健康的狀態下,再加上空污、菸害等危險因子,時間一久,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

滋陰潤燥 古今皆推崇的養肺法

到底要如何保養肺部呢?吳明珠中醫師指出,肺有「四怕」:怕熱、怕冷、怕燥、怕濕,想要養肺、顧肺,就要從這些特性來下手;例如,天氣熱時貪吃冰品或貪喝冷飲,雖然會得到短暫的「透心涼」,卻易導致肺瞬間「縮起來」,進而造成咳嗽;此外,秋燥最容易傷肺,此時需「滋陰潤燥」,才是顧肺的王道。

人參能益氣補肺、生津安神,是養身而不傷身的上品藥材。

中醫臨床上,常會使用「人參百合湯」及「百合固金湯」來潤肺,它們分別出自《東醫寶鑒》與《醫方集解》,是從古代延用至今的名方。吳明珠中醫師表示,人參百合湯使用人參、百合等藥材,補氣益肺、補而不躁;百合固金湯則是由百合、麥門冬、貝母、桔梗、生地黃及熟地黃等中藥所組成,這些藥材都具有養肺、益肺等效用。其中,人參有「生藥之王」的美稱,中醫將其視為藥材中的上品,表示養身而不傷身,吃再多也不用擔心;百合和人參一樣也屬於上品藥材,能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此外,現代人因生活壓力大,可能出現失眠、多夢等問題,睡不好也會影響全身健康,而茯苓具健脾胃、益氣安神等效用,能改善睡眠品質。

百合是藥食兩用的佳品,能潤肺止咳,加上沒有特殊藥味,可以和各種食材一起搭配烹調。

大多數人都知道好的藥材或食材能調理身體,但除了顧慮來源是否安全之外,也可能沒有多餘時間及心力來準備藥膳;此外,一般人較難從日常飲食中,足夠、完整的攝取到這些植物營養素。想要保肺、養肺,建議可以選擇具信譽的知名植物營養品牌,以傳統漢方結合西方科學萃取的方式,讓忙碌的現代人更有效率的補充植物營養素。如果擔心食安問題,須留意產品是否能「全程溯源」,從原料產地到製造流程,每個步驟都有記錄,也都能追溯來源,才能吃的更安心!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