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酸酸的...小心「這問題」提高你的胰臟癌、頭頸癌風險!牙醫師教你1關鍵分辨症狀

牙周病竟然與許多癌症息息相關!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指出,近年來研究證實,牙周病不只會導致口腔癌增加的風險,更有可能引起胰臟癌、頭頸癌等癌症發生的機率,一份刊載在美國癌症學會發行的《癌症期刊》論文發現,牙周病患者比起沒有牙周病的人,增加14%罹癌風險,千萬不可輕忽。

牙齒酸痛是牙周病或蛀牙? 醫師教你分辨

美國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研究發現,齲齒、牙周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比口腔健康的人高,這是由於嘴巴裡的微生物病菌所導致。研究認為牙周病菌隨著牙齦發炎進入血液血管中,在黏膜組織中引起發炎,導致病變並且誘發癌症

醫師說明,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牙齒四周的疾病,包括牙齦,早期症狀為牙齦紅腫、發炎、流血,一直到末期牙齒周圍組織流失,使得牙齒鬆動。一旦牙齒會酸也是警訊,可能來自於蛀牙或牙周病。蛀牙是牙齒本身生病,包括神經在內,蛀牙引起的疼痛,牽涉到牙齒裡的神經,所以會有一陣一陣抽痛的感覺;而牙周病的疼痛,則是悶悶的酸痛感

口腔健康與心肌梗塞 糖尿病、失智症等病相關

另外,國外研究報告證實口腔健康與心肌梗塞、糖尿病、失智症等疾病,有不可忽視的相關性,2018年9月曾經有瑞典學者研究指出,嚴重牙周病的人比沒有牙周病的人,心肌梗塞的機率,高出2至4倍。黃耀慧醫師指出,尤其是女性的口腔健康,更是評估其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重要條件,不可不慎。

黃耀慧醫師提醒,口腔衛生保養是一輩子的事,想要遠離蛀牙及牙周病的侵蝕,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學習牙刷、牙線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避免口腔疾病的發生,以及罹患癌症的風險。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牙周病竟增加罹癌風險! 刷牙流血、牙縫變大別輕忽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