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喊好忙、好累嗎?爸媽這些話竟會讓小孩「自我否定」...諮商心理師教你利用「1關鍵」養出有自信的孩子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中島輝2020-07-17

案例:我覺得不懂如何帶小孩的自己很丟臉
─對理想與現實間落差的苦惱,無法擺脫「應該」、「必須」的思想牢籠 (30多歲的女性)

就讀小學2年級的女兒哭著對我說:「為什麼你不來參加我的教學觀摩?」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格的媽媽,心情十分沮喪。

重村小姐劈頭就對我說出自己的煩惱,她是一名獨力養育女兒的職業婦女。

重村小姐和她的前夫在女兒2歲時離婚,從事保險業務的工作,每天忙著工作與照顧小孩。原本她要到女兒的班上參加一開頭提及的教學觀摩,但後來客戶臨時約她見面,不得已只好取消。

「我應該好好工作,也必須讓孩子開心」—這是重村小姐堅守的理念,但她只有一個身體,難免會遇到分身乏術的情形。

考量到孩子的未來,重村小姐事事以工作優先,但就讀小2的女兒平時忍受著媽媽出門工作,無法陪伴自己的孤獨,有時也會在重村小姐面前哭鬧。

每次當重村小姐覺得自己做的事影響到孩子,她的自我效能感就會降低,認為自己不夠格做母親,也貼上自我否定的標籤。

為什麼你和小孩都痛苦不堪?

在親子關係中,當媽媽的自我肯定感低落,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也會呈現低迷的狀態。

原因很簡單,我們在學習事物時,除了經過直接體驗吸收到的「直接性增強」(direct reinforcement)方式之外,還有透過觀察學習的「替代性增強」(vicariousreinforcement)方式。前者包括我們讀書時,直接從書中吸收學習;後者則是從別人的行動與結果觀察學習。

替代性增強的方式,在心理學又稱為「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ning)、「模仿」(modeling),對於親近緊密的親子關係,可發揮更強的作用。因此,孩子會自然而然地「模仿母親的言行」,當然也會吸收到低落的自我肯定感。

舉例來說,身為單親媽媽,重村小姐每天忙於工作,也惕勵自己要成為女兒的榜樣,在不知不覺間,將「好忙」、「好累」、「該怎麼辦?」、「好痛苦」等負面詞彙掛在嘴邊。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