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沒有脊椎側彎,卻已「脊椎歪斜」!恐引起失眠、胸悶、自律神經失調...專家教你5招正骨拉背

撰文者: 洪毓琪/華人健康網2020-08-05

相信不少人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不管是去SPA還是按摩,師傅總是會跟你說:「先生/小姐,你會這裡痠、那裡痛,都是因為姿勢不良,引起脊椎側彎害的啦!」但是,到底什麼是脊椎側彎?真的有這麼容易發生嗎?專家表示,其實這是長期以來的名詞誤用!

Cobb's Angle大於10度以上才叫「脊椎側彎」 成因和姿勢不良無關

美國脊骨神經醫學博士張軒彬表示,「脊椎側彎」是一個醫學上的專有名詞。在臨床診斷、界定上,患者的Cobb's Angle,也就是人體脊椎最歪斜的上端脊椎,與最歪斜的下端脊椎做垂直線,2條垂直線的交角必須大於10度以上,才可被稱之為脊椎側彎。

Cobb's Angle,也就是人體脊椎最歪斜的上端脊椎,與最歪斜的下端脊椎做垂直線,兩條垂直線的交角必須大於10度以上,才可被稱之為脊椎側彎。圖片來源:華人健康網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Cobb's Angle要大於10度以上,其實沒有你我想像的這麼容易!根據統計,脊椎側彎的發生率約為3~5%,且絕大部分(高達80%)的案例是屬於青春期好發的「原發性脊椎側彎」,其中又以女性容易發生,男女比為1:9(男:女)。

至於「原發性脊椎側彎」的成因為何?事實上醫界目前也尚未釐清其作用、機轉,僅知基因、荷爾蒙、神經肌肉骨骼失調等,都可能是潛在的致病因素。更重要的是,截至現在都沒有相關研究指出,姿勢不良是造成原發性脊椎側彎的主因。但不良的姿勢下讓脊椎失去穩定平衡,有可能加劇原本就有的脊椎側彎角度。

脊椎側彎VS脊椎歪斜差在哪?脊椎歪斜更常見,可能伴隨自律神經失調問題

但是,到底為什麼許多人常會將姿勢不良和脊椎側彎劃上等號呢?張軒彬博士指出,這可能和外界將脊椎側彎這一名詞,與臨床上更多人有的「脊椎歪斜(不正)」問題混淆,於是在以訛傳訛下持續誤用有關。

脊椎歪斜(不正)指的則是民眾脊椎在X光下,有骨盆高低邊,或脊椎偏離中軸線,但Cobb's Angle角度小於10度的問題。而導致脊椎歪斜發生原因,則可能和民眾過去曾受外力撞擊創傷,或身體疼痛引起的代償反應(例如,身體可能會往不痛的某一邊傾斜)。抑或是喜愛翹腳、駝背等不良的日常生活習慣,以及有椎間盤突出、骨盆歪斜問題都是容易發生的族群。

由於脊椎側彎青春期剛開始出現時多半無症狀,也特別容易被忽略嚴重性,所以若未妥善處置,稍不留意側彎角度就可能急速惡化,惡化中的脊椎側彎可能以1個月1度的側彎速度加劇。未善加治療,成年後恐隨著年紀漸長,容易加劇脊椎退化造成肢體疼痛、肌肉不平衡的病程發展。

脊椎歪斜的個案相較之下,多是本身已有不適去就醫做X光片檢查時,或尋求按摩調理的情況下發現,除了一般常知的肌肉痠痛麻、肢體無力症狀外;更可能出現非典型的症狀表現方式,例如,胸悶、失眠、心悸、經期失調、腹瀉、便祕等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值得注意。

所以,雖然姿勢不良不是造成脊椎側彎的主因,但為了避免脊椎側彎角度加劇或脊椎歪斜發生,引發上述痠痛問題、自律神經失調不適,民眾平時仍應養成維持良好坐姿、站姿的習慣較有保障。

脊椎側彎、脊椎歪斜處理治療方式大不同?專家分別說給你聽

除了說明脊椎側彎和脊椎歪斜的成因和症狀差別,張軒彬博士也提到,其實民眾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脊椎側彎問題,抑或是脊椎歪斜作祟,最簡單、直接的方法還是進一步就醫進行X光檢查,釐清Cobb's Angle角度為何,是否大於10度。

另一個常見的簡易檢測方式,則是直立身體前彎手儘可能觸地,看看背後兩側比較上,有無不對稱的突起。若有明顯的不對稱,可能脊椎側彎角度已經超過20度。於治療處置上,張軒彬博士也根據脊骨神經醫學角度,來進一步解說、給予建議:

根據統計,「原發性脊椎側彎」有6成可能持續惡化,因此臨床上多會建議有原發性脊椎側彎困擾的患者,為避免骨骼、生長板隨著年紀增長定型、關閉,出現不可逆的情形,在確診後一定要儘早接受治療。

《脊椎側彎》

根據統計,「原發性脊椎側彎」有6成可能持續惡化,因此臨床上多會建議有原發性脊椎側彎困擾的患者,為避免骨骼、生長板隨著年紀增長定型、關閉,出現不可逆的情形,在確診後一定要儘早接受治療。

不過,雖然目前脊椎側彎手術已經相當成熟。但仍要提醒民眾,脊椎側彎手術在術後仍可能伴隨有慢性疼痛、脊椎活動度受限、椎間盤問題、自主神經系統問題,以及臟器功能失調、植入金屬疲乏造成二次手術等併發症發生的可能。

故用手術方式矯正脊椎側彎,絕對是不得已下的最後選擇!因此,站在脊骨神經醫學來看,脊椎側彎臨床治療第一步,一定是以不開刀的保守治療為主要原則。經由專業的評估,透過適時的徒手治療,和Case by case的方式,對症客製化適合每一位脊椎側彎患者進行的運動,來進行更進一步的調理。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