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植牙價格高,但為什麼「盡量不拔牙」的觀念反而很危險?牙醫師揭:「不拔牙」可能讓你植牙花冤枉錢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沈瑞文 醫師2020-09-21

中老年人因為牙齒拔除或脫落,漸漸開始會有「植牙」的需求,植牙一次動輒5~10萬,想要讓自己的花費物超所值,除了選對材質,你的「骨頭」是否健全也會影響植牙的使用年限!牙醫師沈瑞文就分享多年的觀察心得,分析為什麼台灣人「盡量不拔牙」的觀念,對植牙來說不一定是好事...

「植」上談兵──好牙醫加上好工具,就是無敵!

在台灣,牙醫只要有畢業證書就有植牙資格,但有資格卻不代表具備能力,牙醫進修後,會透過各學會發給植牙專科醫師的證書,藉以認證能力。然而,可以發證的學會數量多達三十幾個,雖然能確定醫師學過植牙,但技術真的能讓人放心嗎?

慧眼識英雄──選對一位好牙醫超重要

判斷好牙醫最主要可以透過下面兩個方法:

一、先審視學經歷

若想知道植牙醫師的能力,藉由學經歷便可探知一二。許多牙醫會去國外短期或長期進修,台灣大部分醫師都以短期為主,學習一兩個技術後回到台灣,能讓植牙技術獲得不少進步;也有人會選擇長期進修,譬如讀碩士班。

約莫十年前,植牙開始被某些學校視為重要科目並成立碩士班,此風潮從歐洲發展到美國,植牙碩士班便逐漸普及。所以,就讀植牙碩士班可以讓人學習到完整的植牙技術跟知識,如果是透過碩士班進修的牙醫,基本上植牙經歷比較豐富,能夠處理比較多問題。

二、治療前中後的對談

有些醫師不重視學經歷,而是注重自我學習。因此,經由跟醫師對談,能否將疾病和治療方式講述清楚,便是判斷的關鍵。有些醫師因為知道不多,就把複雜的治療說得籠統、講得簡單,當然也就治療得比較簡單而不精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