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竟會頭痛、耳鳴...40歲以上要注意!從身體6部位找出癌症前兆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10-14

「金宇彬罹鼻咽癌,不是初期...」、「大馬球王李宗偉罹鼻咽癌...」每幾個月,就可看到關於名人罹患鼻咽癌的新聞,除了韓星金宇彬、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李宗偉受罹癌所苦外,《主君的太陽》演員具本林,以及香港導演陳木勝也因鼻咽癌逝世。

患鼻咽癌 男性、女性比例約3比1

鼻咽癌在歐美國家極為少見,常見於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東南沿海各省的華人地區等,故又稱「廣東瘤」。

據統計,台灣人每年鼻咽癌新增人數約1,500人,是民國100年台灣男性癌症第十大殺手,是僅次口腔癌的男性第二常見的頭頸部癌,男性罹鼻咽癌機率為女性的3倍,40~50歲男性居多,不過近年來罹癌年紀也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

鼻咽癌初期症狀不明顯 有膿、臭鼻涕、單耳耳鳴要注意

鼻咽癌是來自於鼻咽部覆蓋粘膜的上皮細胞癌,而鼻咽在鼻腔後方,後上方為顱底骨骼,兩側各有耳咽管開口通往中耳腔。

也因鼻咽的位置特殊及有豐富的淋巴組織,所以罹鼻咽癌患者可能會有許多症狀,雖早期發現的治癒率高,但早期症狀因不明顯而常被忽略,因此若有以下一項或多項症狀之患者,就應接受檢查、治療。

頸部淋巴病變,這是最早、最常見的症狀,尤其是長在耳垂下、上頸部兩側,不痛不癢且三星期以上未消腫;頭頸區域疼痛,尤其是單側的頭痛;鼻部或口部的出血,流鼻血、鼻水中帶血、痰中帶血等;鼻腔、鼻竇及鼻咽症狀,如鼻塞、流鼻涕、鼻音重、嗅覺降低等;耳部症狀如無感冒,卻有單耳的耳鳴、聽力障礙、耳塞、耳內有水流聲等症狀;神經症狀,如失明、複視、上眼瞼下垂、眼皮下垂、顏面麻木、嘴角歪一邊、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

不菸不酒 這4件事竟是罹癌危險因子

鼻咽癌發生原因可能與種族、遺傳、EB病毒感染、環境因素(如醃漬物、抽菸、喝酒等)有關:

1.種族:常見於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東南沿海各省的華人地區。
2.遺傳:一等親中若有人得鼻咽癌,則自己罹鼻咽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0倍。
3.EB病毒:鼻咽癌病人血清中EB病毒(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抗體指數都很高,但確實關聯性仍未明瞭。
4.環境因素:常食用醃製品、發酵品;在不流通的密閉空間、有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工作,或長期接觸硫酸氣體;吸煙、喝酒、嚼檳榔等等原因都是致癌風險。

【天天做3件事,有效預防鼻咽癌】

1.飲食清淡
常食用醃漬物、發酵食物及含有亞硝胺的食物,會提高罹患鼻咽癌風險,因此,均衡飲食、飲食清淡是降低罹癌機率的方法。以魚肉、瘦肉取代醃漬肉品,或是增加蔬果攝取量。

2.不吸菸、或吸入汙染空氣
避免長期吸入刺激性氣體,除了拒吸菸、二手菸外,甲醛、硫酸氣體等氣體也要注意。

3.家中若有鼻咽癌病史,可以先檢查血清中EB病毒濃度,必要時實施內視鏡及切片檢查。

想揪出鼻咽癌 你該知道的3種檢查

內視鏡及切片檢查
內視鏡前端有裝置攝影機,可藉由深入鼻咽部的管子,在螢幕上清楚的看到病變的部位,通常採鼻孔表面局部麻醉,再將內視鏡伸入鼻部,藉此可以看見鼻咽處是否有腫瘤,若有異常時,會抽取一些組織進行化驗、診斷。

EB病毒血清
EB病毒血清只作為診斷參考,不可作為診斷依據。因EB指數高者不一定有鼻咽癌,只是機率較高而已,但確立鼻咽癌的診斷仍須靠鼻咽切片。

電腦斷層檢查、磁振造影
是目前普遍使用於鼻咽癌診斷的醫學造影術,已呈現鼻咽內部的狀況與病灶。當使用內視鏡未看見腫瘤、卻懷疑有鼻咽癌可能時,可作電腦斷層、磁振造影來評估腫瘤大小、位置,確認轉移情況加以分期,以利後續治療。另外,全身骨掃描可用來檢查是否有轉移的情況。

資料來源:
三軍總醫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高雄榮民總醫院
台中榮民總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