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性注意》肚子變大別以為只是胖...恐怕已罹「攝護腺癌」!年紀越大越危險,你得知道的3種危險因子

攝護腺癌可以說是男性老化過程中,幾乎都會發生的疾病,且年齡越老,越容易被診斷出攝護腺癌。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4-04-12

攝護腺癌是什麼?
攝護腺癌初期與晚期症狀
攝護腺癌的存活率
攝護腺癌3大危險因子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的3種檢查方式
{DS}

被指控在1994年殺害前妻,獲無罪開釋的美國前足球巨星O.J.辛普森因攝護腺癌病逝,享年76歲。隨著老年人口增加,「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已成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每年逾4,000人確診為攝護腺癌,且國人在十大癌症死亡中,攝護腺癌排名第六,每10萬人中有11.8人因罹此癌死亡。而名人中也有不少人罹患攝護腺癌,如余天、李敖、楊志良、王建煊、李家同等,也深受癌症所苦。攝護腺癌初期、末期症狀是什麼?存活率多少?以下為您完整解析。

攝護腺癌是什麼?

攝護腺癌又稱為前列腺癌,攝護腺位在男性膀胱出口,包圍著尿道,而發生原因和飲食逐漸西化、家族病史有關外,其實和年齡也有密切關係,因男性在40歲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隨年齡增長增加。

攝護腺癌初期與晚期症狀

攝護腺癌是進展緩慢的癌症,早期症狀不明顯,但開始出現症狀時,會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而到了晚期,才會出現更嚴重的症狀。詳如下表:

初期症狀

晚期症狀

  1. 尿急
  2. 排尿不順
  3. 夜尿
  4. 頻尿
  5. 尿柱變細
  6. 尿完後滴尿
  7. 小便失禁
  8. 尿不乾淨的感覺
  9. 血尿
  10. 腹部鼓脹
  1. 侵犯骨頭則引起骨頭疼痛
  2. 侵犯精囊會使精液帶血
  3. 侵犯後腹腔淋巴腺則可能造成下肢淋巴水腫或腎臟積水等等。


若有出現症狀,就應立即接受血液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檢查、超音波及切片檢查等。

攝護腺癌的存活率

攝護腺癌若能早期發現,經適當治療後,其預後頗為良好。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存活率依據有無侵犯其他組織、器官而定:

  • 若確定沒有攝護腺外圍組織侵犯的話,五年疾病特異存活率可達到95%以上,十年疾病特異存活率也大於90%。
  • 如果病灶侵襲到前列腺外圍組織或器官,則預後較差,五年存活率為80%左右,十年存活率則為70%左右。若骨盆腔淋巴轉移確定的話,預後較差。
  • 一旦病灶轉移到骨骼或其他部位,則平均存活期約為二年到二年半。通常荷爾蒙的療效大約可維持三年到一年半。若是荷爾蒙療效失敗後,病患存活期很難超過兩年。

【延伸閱讀】排尿困難、血尿...我得攝護腺癌了嗎?「攝護腺癌」從症狀到分期存活率一次解析

攝護腺癌3大危險因子

  1. 年齡:年紀愈大,發生攝護腺癌的機會也愈高。泌尿科權威、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前理事長蒲永孝教授說明,攝護腺癌可以說是男性老化過程中,幾乎都會發生的疾病,且年齡越老,越容易被診斷出攝護腺癌。以四十歲以上的男性來說 ,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其攝護腺中已經有癌細胞的存在;到了八十歲,則約有一半的人,攝護腺中就藏有癌細胞;活到一百歲,則大約九○%的男性都有了癌細胞。

  2. 家族遺傳:家族中若有一等親罹患,則自身罹病風險增加。

  3. 飲食習慣:原本攝護腺癌多發生在歐美國家,但近年來亞洲飲食習慣逐漸西化,而最常被提起的罪魁禍首是動物性脂肪及紅肉。

目前尚無確切生成原因,除上述3原因外,也有研究顯示,性行為較頻繁的人,可能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風險,另外有非專一性伴侶的人也可能較易罹患攝護腺癌。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

  1. 50歲以上男性,應定期做攝護腺檢查
  2. 減少西式飲食,如動物性脂肪、紅肉,及高熱量食物
  3. 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如十字花科蔬菜、黃綠色蔬菜、帶有茄紅素的蔬菜水果

攝護腺癌的3種檢查方式

早期的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因此若在晚期發現,就有可能造成癌細胞骨轉移,導致骨頭疼痛、行動不便。而攝護腺篩檢的方法,首先通常會接受肛門指檢,後再做攝護腺超音波、及切片檢查,以及血清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檢查:

1.肛門指診
最基本的篩檢方式,是由醫師用手指探入肛門、直腸,觸摸攝護腺是否有腫塊或硬化,藉此評估腫塊的大小及位置,但對早期且無法觸摸到的腫瘤,效果有限。

2.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經由抽血檢查檢測血液中的PSA數值,一般正常PSA值為4ng/ml以下,若超過10ng/ml以上、或是數值異常升高,就需要做進一步接受肛門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及切片檢查。但是除了攝護腺癌外,攝護腺肥大、發炎狀況也可能造成PSA值上升,因此PSA值高,並不等於罹患攝護腺癌。

3.攝護腺超音波及切片
做肛門指診及攝護腺特異抗原檢查,若醫師判定為高風險群,就需要進一步接受超音波及切片檢查。超音波檢查可以掃描攝護腺大小,觀察是否有腫塊,且也用於導引切片使用,藉此可以確定是否為攝護腺癌或其他疾病,以及確定攝護腺癌的分期。

【延伸閱讀】40歲以上男性小心,1/3攝護腺有癌細胞!男性老化癌症殺手,為何醫師卻不建議提早做篩檢?

通常在門診就可以做攝護腺切片檢查,醫師會使用一根直徑約2毫米的穿刺針,經由攝護腺超音波導引,取出攝護腺組織並送驗,整個操作過程約15分鐘左右,且無須麻醉。

最後若確定為攝護腺癌,會再經由骨骼掃描、電腦斷層攝影或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觀察是否轉移至骨骼、骨盆腔淋巴結或其他器官。

資料來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高雄榮民總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