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去減肥門診,瘦身反而容易失敗?專家:沒搞懂減肥「6大錯誤心理」,吃再少也瘦不了

心態決定減肥成敗。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仰望尾迹雲2021-01-26

我經常說,如果僅僅考慮飲食和運動,減肥是「七分靠吃,三分靠練」。但如果綜合來考慮的話,減肥是「四分靠吃,一分靠練,五分靠心態」。在減肥過程中,心態起著特別重要的作用。

我詳細講幾點。

第一,建立良好的減肥心態最基礎的一條,就是我們一定要知道:減肥,可能是一件艱苦的事,但卻是一件很公平的事。

我們可能抱怨,這個世界不算公平。有些事,我們付出極大的努力,但不一定能成功;還有些事,因為每個人佔有的資源不同,對有些人來說做起來易如反掌,但對另一些人來說,則難如
登天。但在減肥這件事上,所有人都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不管是明星、名模、政要、豪門,還是普通人,都要靠少吃、多運動減肥,沒有其他捷徑可走。只要付出對的努力,減肥就一定能成功。沒有減不下來的胖子,只有努力不足的胖子。

第二,減肥不要盯著體重。

這件事我反覆強調,但對體重的錯誤認識和過分關注,仍然是減肥者最大的「敵人」。

我建議,剛開始減肥的前幾個月,不要太多看體重,只要找對了方法,就按部就班地執行,一個月秤一次體重就好;而只有到了減肥保持期,才每週秤一次體重,以此來監控脂肪的變化
(如果有規律的力量訓練就要另說)。

人的體重在短期內變化幅度會很大,有時候今天五十公斤,睡一覺,第二天就成了五十一公斤,這很正常。這種短期體重的變化,是很多因素影響的結果,比如飲食量、飲水量、鈉的攝入量和女性月經週期等。

有時候,我們一頓飯吃鹹了,攝入了過量的鈉,身體的水分就會暫時增加,這些增加的水分當然也會造成體重增加。大概幾十個小時之後,當這些多餘的鈉排出去,體重又會恢復如初。但
如果頻繁秤體重,一看到體重增加,就以為是胖了,這麼折騰,心態很容易受到影響。

女性月經週期中雌激素的變化也會很明顯地影響身體水分的多少。經期前和經期中的一段時間內,體重一下增加幾斤的都不算少見,這都是水分的增加,並不是真的長了肥肉。

減肥,需要關注的是身體脂肪的變化。而人的體重增減,除了脂肪,還有很多影響因素。僅僅用體重來衡量脂肪的增減,當然不準確。

要是整天盯著體重,甚至一天秤兩三次體重,首先是白秤,它說明不了你脂肪的變化,因為想增加一公斤體重太容易了,但是想真的長一公斤脂肪,沒有幾天根本做不到(除非極端的情況)。

體重增長愈快,愈不可能都是源自脂肪的增加。

其次,整天盯著體重,容易讓你在減肥時產生焦慮情緒,有時會嚴重影響你正常的減肥進程。

很多減肥者希望的理想狀態是,一秤體重就看到輕了。其實哪有那麼簡單的事?就算是最合理的減肥方法,在減肥過程中體重波動也是很正常的。

可惜很多人不理解,只要一秤體重看到體重沒輕,就覺得進入停滯期了,減不動了,減肥失敗了……各種錯誤的、消極的想法都冒出來了。

一旦出現這種心態波動,本來很好的減肥方法可能就沒有信心被執行下去了,減肥事業因此半途而廢。更有甚者,自暴自棄引起暴食,生活再度陷入混亂之中。

所以,切記,體重只是減肥過程中,監控減肥效果的一個次要因素。千萬別把體重當成是一切,那等於是自己給自己的減肥設置障礙。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