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汗減肥不用出門,在家「踩樓梯」就行!有氧教練公開私藏「5招登階菜單」一次瘦全身

登階運動越來越盛行。

運動星球運動星球 撰文者: 運動星球2021-02-03

編按:「階梯踏板」近來越來越受歡迎,它其實就是有氧運動的一種,如同跑步、健走一般,可同時燃燒體內脂質與醣類作為熱量來源。而「階梯有氧」相較其他有氧運動,更為方便,因為不管天氣好或不好,都能再有冷氣的室內進行,甚至一邊看電視邊做運動,即使沒有踏板器材,也能就近以家中樓梯或有高低落差處進行,相當方便。

「階梯有氧」是由原本是舉重選手、後來轉任有氧健身教練的金米勒(Kim Miller),根據醫師建議他做的復健運動,所轉化設計出來的課程。它是利用基本步型,上、下不同高度踏板,來達到增加運動強度,強化下半身肌群、肌耐力的有氧運動,對燃脂也有很的幫助唷。

由於運動方式簡單、易學,對於經常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來說,具有結實臀部、運動下肢、腿部的大肌群,並能夠提供足夠的運動量,而特別受到辦公室人仕的青睞。

階梯有氧所使用的踏板,有10、15、20、25公分等不同的高度,訓練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運動能力以及身高,選擇適合高度的踏板,而第一次接觸階梯有氧的初學者,通常建議只先利用踏板,作10分鐘左右的階梯有氧運動,然後就把踏板移除,在一般的平地上持續作動作即可,以免運動強度一下子超過身體的負荷,隨著運動的能力增加,再逐次增長使用踏板的時間。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高度的踏板呢?當你單腳踏在踏板上時,膝關節不超過腳尖,就是適合自己的高度,當然如果是第一次嘗試階梯有氧,還是建議先從高度較低的踏板開始,再視情況增加踏板的高度。

1. 基礎踏步

利用階梯利用階梯踏板來完成此基本動作,就像一般走樓梯一樣,先將右腳踩上踏板,左腳也跟著上去;再來右腳下去,左腳也跟著下去。(重複此動作約50秒。)

2. 開胸抬腿

首先先將右腳踩上踏板,左腳往後抬起延伸,雙握緊拳,手軸呈90度,將臂展開,下去時再換左腳上去,重複一樣動作(重複此動作約50秒。)

3. 抬膝訓練

首先先將右腳踩上踏板,雙手握拳,手軸呈90度,將左腳膝蓋快速抬起來點三下,下去時再換左腳上去,重複一樣動作(重複此動作約50秒。)

4. 踏板深蹲

首先先將雙腳打開站在踏板兩側,雙腳一起跳上到踏板上,跳下來時,雙腿打開在踏板兩側,手摸踏板上方,臀部往後延伸,重心往下。重複一樣動作(重複此動作約50秒。)

5. 跨板訓練

側面站上踏板,首先先將右腳踏上踏板,左腳上去時右腳立刻下來,重複一樣動作(重複此動作約50秒。)

由於階梯有氧經常上、下踏板作有氧運動,對膝關節、踝關節的衝擊性較高,所以膝關節、踝關節有問題或不適狀況的訓練者,也要避免作這個運動。


本文獲「運動星球」轉載,原文為:階梯踏板的有氧訓練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

查看全部

運動星球

運動星球是一個透過網路形式傳達資訊及服務的運動生活類資訊平台。提倡將運動及運動觀念融入休閒生活,收集全世界引領風潮的運動話題,介紹實用的運動相關資訊,包括旅遊、樂活、健康等情報。分享運動人物積極生活的實踐語錄,提高人們對運動的重視及熱情!
運動星球網站: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
運動星球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portsplanetma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