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飽不舒服,噁心想吐怎麼辦?穴道按摩、喝醋...教你用「這8招」緩解擋不住的噁心感覺

吃飽想吐該怎麼辦?喝蘋果醋是個緩解的好辦法。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編輯部2021-03-12

噁心、嘔吐是常見的症狀,不僅是盲腸炎、腎功能異常、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引起,就連暈車、暈船,甚至只是吃太飽,都有可能會出現想吐的噁心感覺。

為什麼想吐?

嘔吐是胃部的強力反射性收縮,透過胃、食道、口腔、橫隔肌和腹肌等部位的共同運作,迫使胃部內容物迅速排出體外。一般我們都以為是因為腸胃道不適所引起,但其實與藥物、荷爾蒙、頭痛、頭暈有很大的關係。

但如果,只是吃飽就想吐呢?除了是因懷孕初期所引起的孕吐外,吃飽想吐的可能原因有三:

  1. 感冒:腸胃型感冒容易引起噁心、嘔吐感,腸胃不適、胃口不好、東西吃少了,但胃酸分泌量還是一樣,就容易一吃東西就反胃想吐。解法:吃點腸胃藥物,可以緩解這種不舒服。
  2. 腸燥症:它是一種慢性腸胃道功能性障礙,會伴隨反覆肚子痛、腹脹、排便習慣改變,有時也可能因此造成便秘、累積過多腸氣在胃中,就容易引起反胃想吐感。
  3. 胃輕癱:容易吃幾口有感到噁心、吃一點就飽,並吐出沒有消化完全的食物,偶爾還會出現「火燒心」、溢酸等胃食道逆流症狀。很可能就是控制胃部的迷走神經失能,難以刺激胃部混合或推進食糜,讓食物停留在胃部,且胃部肌肉也沒辦法好好收縮活動、消化。


吃太飽想吐怎麼辦?

若是常常出現類似症狀,最好還是要去看個醫師。不過,若是偶一為之,不小心吃太飽而難受的話,也可以參考以下八招,能促進消化、緩減不適感。

  1. 坐著,喝點熱水:休息是最好的方式,讓身體運用自身機制緩減不適感。
  2. 喝點蘋果醋:吃太飽有時是因為來不及消化,喝點蘋果醋刺激胃酸幫助消化,沒有蘋果醋也可改喝酸檸檬汁。
  3. 大量排汗:排汗可以使血液循環加速,也會帶動消化速度。
  4. 洗澡:飯後一小時洗澡可以幫助緩解、促進消化。
  5. 散步:飯後散步,藉由平緩的運動來幫助消化,切記不要選擇劇烈運動,反可能傷脾胃。
  6. 穴道按摩:消化不良的人,可以試著按壓「中脘穴」(在肚臍上方四寸處),幫助消化;噁心想吐、肚子有隱隱冷痛感,可以按壓「天樞穴」(肚臍左右兩旁兩寸處),可改善胃部循環。
  7. 吃胃藥:真的忍受不了,就吃個胃藥。
  8. 吃水果:吃幫助消化的水果或蔬菜,例如小番茄、南瓜、蘋果,或是喝點優酪乳。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