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讓你肚子痛又腹瀉?如何檢測?可以吃益生菌嗎?腸躁症原因、症狀與治療一次看

大腸激躁症會反覆出現腹脹、腹鳴、腹瀉、便祕、腹痛等腸道問題。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6-20

1. 何謂腸躁症
2. 腸躁症可能原因
3. 人體「第二大腦」 腸道神經系統
4. 腸躁症檢測及診斷
5. 腸躁症怎麼治療?
6. 改善腸躁症,益生菌怎麼選?

{DS}

壓力大就脹氣、噁心,有時腹絞痛,有時腹瀉或便秘?腸躁症為功能性腸蠕動障礙,其病因至今不明,與心理問題有相當密切關連性。根據世界胃腸病學組織(WGO)統計,亞太地區腸躁症盛行率近年來逐年提升,台灣盛行率高達22%,其中女性比例較男性高。腸躁症該怎麼治療及改善?吃益生菌能改善嗎?本篇帶您了解腸躁症的大小事。

何謂腸躁症

腸躁症是什麼?腸躁症全名為「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為長期功能性腸蠕動障礙。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衛教資料指出,當腸躁症發作時,會有腹脹、腹鳴、腹瀉、便祕、腹痛、 大便有黏液以及解便時感覺未完全排乾淨等腸道症狀,也可能出現非腸道的症狀,例如頭痛、頭暈、倦怠、泌尿道不適等等。主要病因尚不明確,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影響腸道蠕動功能與調節能力。

腸躁症可能原因

目前腸躁症病因尚不明確,根據《花蓮慈濟醫院》衛教資料指出,腸躁症可能原因包括:在壓力、情緒緊張等心理情緒下,會加重症狀及發生頻率;腸躁症好發女性偏多,在經期間加劇腸躁症其症狀,故推測荷爾蒙變化可能對腸躁症有影響;其它疾病如腸胃炎、使用抗生素引起腸內菌叢改變、過量使用止泄劑和緩泄劑也可能引發腸躁症。

人體「第二大腦」 腸道神經系統

哥倫比亞大學解剖暨細胞生物學邁克·格爾森(Michael D. Gershon)教授於1998年出版的《第二大腦》書中提出「第二大腦」理論,認為人的腹部藏有另一個大腦,稱為「腹腦」 (也就是腸胃神經系統)。格爾森教授指出大腦與腹腦之間,透過「迷走神經」(第10對腦神經)進行聯繫,換句話說,腸胃神經系統作用受到大腦影響。當腦部中樞感覺到緊張或恐懼時,「痙攣和腹瀉」便是腸胃做出相對的回應。

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蔡英傑也曾於《腸命百歲:腸道權威最新長齡保健大典》提到,腹腦和大腦間有非常密切的聯繫並互相影響。美國有句成語:「Butterflies in my stomach」,緊張得好像有蝴蝶在肚子裡飛。當人緊張時,交感神經興奮,使腸道活動降低,消化液分泌量減少,造成排便不順。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可能會引起各種腸道問題,最明顯的例子便是「腸燥症」。

壓力大、情緒緊張及經期荷爾蒙變化,有可能是引起腸躁症的原因。

腸躁症檢測及診斷

目前腸躁症最廣泛使用的診斷標準依據Rome IV定義:

症狀頻率與時間
症狀起始6個月以上
3個月反覆性腹痛
平均每週至少發生一天以上
症狀符合兩項或以上
症狀與排便有關
伴隨排便頻率改變
伴隨排便型態改變(如糞便性質較硬,較軟,或呈水瀉狀)
依排便型態區分腸躁症亞型
不正常排便型態,以何種佔據天數最多
共分為便秘型、腹瀉型、混和型及無法分類四種亞型
分辨排便型態方法
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

(圖表資料來源:台北醫師公會會刊

腸躁症怎麼治療?

腸躁症治療方式主要區分為非藥物治療及藥物治療兩種。據《台北醫師公會會刊》指出,目前腸躁症以非藥物治療為主,雖無法根本上完全治癒,但著重在改善生活型態與調整飲食,以改善腸躁症臨床症狀。非藥物治療分為以下3部分:

1. 飲食調整

想要改善腸躁症,飲食習慣為關鍵,除了三餐定時定量、每餐吃7、8分飽。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避免易產氣食物、麩質類食物、可發酵性的雙糖、寡糖、單醣及多元醇等有助於避免症狀加重。採用低腹敏飲食(low FODMAP diet)有助改善腹脹、腹痛及糞便黏稠度。常見低腹敏食物如:米飯、甜椒、紅蘿蔔、葡萄、燕麥、馬鈴薯、小黃瓜、藜麥、深綠色蔬菜、番茄等。

常見低腹敏食物與高腹敏食物。

2. 生活型態

控制腸躁症的第一步先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包含規律運動、充足睡眠、適度緩解壓力等。運動建議以緩和的運動為主,睡前及餐後避免激烈運動。

3. 心理治療

由於情緒壓力易引起腸躁症,認知行為治療、動力導向治療、催眠治療及正念療法等,有助改善腸躁症患者生活品質,並降低症狀嚴重度。若患有憂鬱、焦慮症等的腸躁症患者,建議控制好固有疾病,也能緩解腸躁症症狀。

催眠治療有助改善腸躁症患者生活品質,並降低症狀嚴重度。

針對症狀輕微患者,以非藥物治療為優先,若治療無效或症狀持續且影響生活品質,才以使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依不同亞型,治療方式也不同,如止瀉劑、5-HT3受體拮抗劑及鴉片類藥物用來改善腹瀉;滲透型緩瀉劑、5-HT4受體促進劑及腸道促泌素則用來改善便秘。若是症狀以腹痛為主、非特定亞型腸躁症治療原則包括:解痙攣藥物、抗憂鬱劑、益生菌等。

改善腸躁症,益生菌怎麼選?

根據研究顯示,以下益生菌組合有效改善腹痛、腹脹與便秘等症狀,可參考組合進行益生菌與益生元的組合搭配:

  • L-色氨酸
  • 菊苣纖維
  • 當歸
  • 植物木炭
  • B群
  • 益生菌(芽孢乳酸菌、嗜酸乳桿菌、嗜熱鏈球菌)

延伸閱讀
「腹瀉、便秘」都是腸躁症症狀!吃益生菌會好嗎?該怎麼挑?一次搞懂原因、症狀、改善辦法
什麼是「腸躁症」?不只拉肚子又放屁,憂鬱、焦慮都是腸躁症症狀?做到4關鍵就可緩解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