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分11秒

我便祕了嗎?幾天大一次便才正常?吃素能預防大腸癌嗎?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告訴你「這樣做」腸保健康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9-11

腸道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部位,我們從外部攝取的營養,便是由腸道這個臟器負責吸收,再來,腸道內有數百萬神經元,且與免疫系統、神經內分泌系統、腸神經循環與系統,都和腸道相互連結,因此說「腸道是第二大腦」其實也不為過。腸道與外界食物接觸甚密,也可以說是人體的第二個皮膚。就由臺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蔣鋒帆科主任來告訴您關於腸道的秘密!

腸道健康與失智症有關?

腸道不只消化吃進去的食物,腸道中的微生物種群對我們的身心健康會產生重要影響。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問題都與「腸道發炎」有正向的關係,因此不可忽視腸道的健康,建議遵守「均衡飲食」「食用原型食物、少加工食品」原則很重要。

說到養腸,一般人或許會想到補充益生菌,但其實不是一吃就能見效,建議每天吃、至少吃兩個月以上,攝取益生菌的同時,也要改善生活作息及補充「益菌生或益生元」才可能產生好的效果。

什麼是腸漏症?

但有時候我們生活作息或飲食,難免會使腸道黏膜受損、發炎,造成「腸漏症」。腸漏症是一種腸道黏膜出現多孔性、發炎的滲漏現象,會讓未分解完成的食物大分子(麩質、蛋白質)等,穿過腸細胞間的縫隙,滲進血液流竄全身,進而刺激免疫及自體免疫反應,危害肝臟胰臟等器官,引發各種病症。

「腸漏症」是近年醫學研究的重點之一,也愈來愈多研究證實腸漏與體內的發炎反應息息相關。除了一般人外,新手媽媽或更年期婦女都會面對荷爾蒙轉變,造成身體、腸道的發炎反應。

怎樣才算便祕?

腸胃問題的最大宗、最常見的問題可能就屬「便祕」莫屬了。但不是一天不大便就是便秘。便祕在醫學上的定義是:每週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

至於多久解便一次才叫「正常」,必須視年齡、飲食習慣和日常活動及個人體質而定。其實5天一次大便或一天5次大便都還算正常。

除了排便次數減少或排出乾硬的糞便外;可能有以下症狀:

(一)由於糞便過於乾燥和堅硬,造成排便困難和疼痛。
(二)排便後仍然覺得肚子脹。
(三)尚有殘便感。

便祕怎麼辦?

若真有便秘問題,而且醫師同時也會幫您檢查是否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大腸無力症」、「出口阻塞症候群」、「內套疊(常見於小朋友)」等問題。

大腸無力症患者可能整條大腸都不會動,出口阻塞症候群則可能出現糞便都集中在直腸出口處,導致大塞車。

腸道狀況其實可能是身體其他器官在抗議,因此若有此類困擾,建議諮詢大腸直腸科。

【延伸閱讀】快速解便秘》「便祕」吃什麼改善?益生菌有效嗎?教你「5招」從此遠離便秘藥

3大腸道迷思解密

Q1.吃素能預防大腸癌

雖然素食相較肉品較好保存,且也能幫助腸道健康,但並非就能完全預防大腸癌。

Q2.有家族病史才會有大腸癌?

錯。家族內都有大腸癌,可能也與家族內的飲食、生活習慣一致有關。但其實大腸癌有許多致癌可能性,如遺傳、基因、飲食模式,甚至是個性。

Q3.大腸癌治療一定要做「人工肛門」?

通常不需要。但人工肛門為必要之惡,如階段性手術時,或腫瘤生長在括約肌上時。

【延伸閱讀】大腸癌是吃出來的病!營養師點名:預防大腸癌一定要知道的「7大地雷食物+5大防癌食物」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