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鼻過敏都是「塵蟎」惹禍!床單、枕套要「這樣洗」...耳鼻喉科醫師教你4招杜絕蟎害

居家空間藏著許多過敏原,而在塵蟎、寵物毛皮與黴菌等家中常見的過敏原中,又以塵蟎誘發的過敏居多,尤其與肌膚長時間接觸的寢具,更是防蟎的重點。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柔萱/媽媽寶寶2021-04-27

台灣濕熱的氣候,是最有利塵蟎的生長環境,塵蟎是一種類似蜘蛛的微小生物,大小約0.5毫米,雖然體積小,但其本體、排泄物、蟲卵到屍體,皆是誘發人類過敏的過敏原,加上塵蟎的繁殖能力相當強,一天大約可產下2~3個卵,短時間內即可累積成千上萬隻成蟲,不容忽視。

塵蟎誘發多部位過敏症狀

塵蟎所引發的過敏涵蓋呼吸道、眼睛、皮膚等部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得韻提到,大部分幼童的過敏症狀於5~6歲左右會較為明顯,若爸媽觀察到孩子出現以下症狀,就需留意是否因過敏反應,並消除環境中潛藏的過敏原。

・眼睛
眼睛紅、癢,出現痠澀,甚至疼痛情形,都可能為過敏性結膜炎所引起。

・上呼吸道
上呼吸道的過敏反應包含過敏性鼻炎,像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以及喉嚨癢、咳嗽等症狀。

・下呼吸道
下呼吸道過敏則主要出現在氣管、肺部,例如:氣喘、呼吸有嘯鳴聲、胸悶或呼吸困難症狀。

・皮膚
容易出現濕疹、皮膚乾燥、脫皮,也可能引發異位性皮膚炎。

居家防蟎方法

黃得韻醫師表示,塵蟎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更有利生存,室溫25℃、濕度80%左右,是塵蟎最喜歡的溫度及濕度,因此爸媽主要可藉由調整室內溫度及濕度,創造塵蟎難以生存的環境。

・降低環境濕度
想要降低塵蟎生殖速度,環境中濕度控制在50%以下最為適合,但經常處於太過乾燥的空間也會造成人體不適,因此爸媽能輪流於無人活動的空間進行除濕。若寢室中有衛浴設備,平時更需注意房間濕度,於沐浴、掃除後皆加強除濕,才能有效杜絕塵蟎。

・避免使用地毯或軟墊
居家裝潢及佈置儘量以木質、磁磚地板,或者易清潔的傢俱、沙發套為主,選購時減少地毯、毛料質地家飾。

・勤洗寢具.高溫消滅塵蟎
對於以動物皮屑為養分的塵蟎而言,孩子長時間使用的寢具就是繁衍的最佳的溫床,因此黃得韻醫師建議,床單、枕頭套等寢具最好每一至兩個星期清洗一遍,盡量以55℃~60℃熱水浸泡清洗,烘衣溫度也建議調整至55℃以上。若家中洗衣機無熱水洗衣功能,則可於陽光下曝曬3小時以上,以塵蟎無法存活的高溫將其去除。

另外,秋冬天氣轉冷,爸爸媽媽將久未使用的冬被取出後,也最好先經太陽曝曬後再使用。

・使用防蟎寢具
除了頻繁清洗,爸媽還可直接選擇具防蟎效果的寢具,透過極細密的織法,讓塵蟎無法鑽入織物的孔洞,以防止塵蟎大量生殖,或者塗抹具塵蟎排斥氣味的藥劑,達到杜絕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