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不一定要早晚量體溫,但一定要量體重!陳志金醫師「幽默版」10大防疫須知

醫師陳志金歸結10大爆笑防疫原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志金 醫師2021-05-20

這兩天,看到很多人開始宅在家裡救疫情,非常感動!不過還是有一些注意事項要提醒。

1.坐沙發超過2小時,要記得翻身(變換姿勢)以免長褥瘡(bedsore),或者換個位子坐,以免沙發凹陷。

2.如果看電視要吃零食,記得買小包裝,一次只拿一包在手上。買大包裝,很容易不知不覺就整包嗑完!

3.沒被匡列,不一定需要早晚量體溫,但記得一定要早晚量體重!你應該知道2週後才量的後果是什麼吧?

雖然沒有出門,每天早上還是把褲子拿出來套一套,免得真的要出門時套不進去。

4.不知道要煮什麼,可以上網看看新食譜。記得,除了做菜以外,還有很多事可以做,不要不小心在下午兩點,就把晚餐做好了!

5.夫妻長時間待在家,容易因小事磨擦。記得深呼吸,忍一時海闊天空!(國外統計,這個時期發生離婚、家暴的比例特別高)

6.沒事做的話,可以早點睡。我說的,真的就是早點睡,不要有特別的連結,除非你想要領取育嬰補貼。(補:有計劃的人,可以趁這個時候努力)

7.把一切可以打小孩的東西收好,先跟小孩談好規範,不要輕易動怒。(國外統計,這個時期也是打小孩高峰)
(補:小朋友看到這點就值得了!為顧及當事人權益,第七點特別增加注音版)

8.在家視訊上班上課,記得下半身還是要穿褲子,才不會不小心站起來,出現尷尬畫面。視訊時也要留意,身旁有沒有還沒化妝的人,不小心入鏡。

9.打電動、追劇、滑手機以外,還可以學做料理、看書、運動、和家人聊聊,或和遠方長輩視訊。

10.每天準時收看指揮中心記者會和阿金的Facebook,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出來活動。

※陳志金醫師在新書《ICU重症醫療現場》中(原水出版)亦寫到疫情的30點有趣觀察。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