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端午不回家,南粽、北粽誰是贏家?網友最推薦的「7大超人氣餡料」花生、香菇...還有「這個」!

軟米配水煮 vs. 3D造型油飯,你選「哪一粽」?今年不回鄉也要DIY包粽,網友推薦「7大超人氣餡料」非包不可。

編按: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自2021年4月初到6月初端午節話題相關網路聲量,整理出五大熱門粽子網路聲量排行,分別是:南部粽、北部粽、鹼粽、五穀粽、潮州粽;另也整理出七大人氣粽子餡料排行,前三名分別是:花生、香菇、蛋黃。

身為台灣三大節慶之一的「端午節」即將來臨,吃粽子、划龍舟、玩立蛋都是端午節重要的習俗活動,雖然因為疫情許多龍舟比賽紛紛取消,但「吃粽子」的習俗可不能少,尤其在防疫期間,方便健康粽子,更是宅在家的糧食好選擇。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最近兩個月內 「端午節」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人氣的粽子種類,以及網友喜愛的粽子餡料有哪些。

南北粽聲量爭奪戰 南部粽略勝一籌

細究討論文本,可發現在眾多不同種類的粽子中,「南部粽」、「北部粽」和「鹼粽」三款經典粽子名列前茅。其中,南北部粽之爭更是端午歷久不衰的話題之一,有許多網友會在討論區探討兩者的口感和做法差異,像是「軟爛的米飯配水煮」是南部粽的做法特色,讓不少網友說到「就喜歡濕濕軟軟的南部粽」;而「粒粒分明的米飯和蒸煮」的料理方法則是北部粽的特點,就有民眾表示「北部粽就是3D造型的油飯」,南北粽各有其不少擁護者,因此在網路上掀起一番論戰。而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多數北漂青年無法返鄉過節,但又思念家鄉味,因此在社群網站上表示「就算回不了家,也要吃南部粽過過癮」,造成網友們的熱烈迴響與討論,讓南部粽在今年南北粽之爭的話題聲量中略勝。

至於另一款經典粽子「鹼粽」,則是不分地區皆深受網友喜愛,其晶瑩剔透的Q彈外觀,跟有別於料多豐富的南北粽口味,主要以「不包內餡」或是單裹著簡單的甜餡料,就能讓吃膩了鹹口味粽子的民眾,能換點口感,不少網友便分享將鹼粽冰在冰箱,當作夏日消暑的良品之一,更直喊「甜粽才是王道」。

「花生」、「香菇」評價兩極 粽料「蛋黃」畫龍點睛

而粽子內包裹的各式餡料中,「花生」和「香菇」是最常被網友討論的內餡,不僅能增添香氣,且能增加粽子的層次感,以增加口感豐富度,讓不少民眾表示「粽子就是要有滿滿的花生才對味」、「香菇是粽子的精華」,但也有網友說到「花生超噁,有花生的粽子一律不吃」、「每次吃粽子都會把香菇挑掉」。

說到餡料,網友還會提到的便是粽子的靈魂人物「蛋黃」,眾多民眾表示絕對不吃沒有蛋黃的粽子,並直呼「沒有包蛋黃的粽子是邪門歪道」,也有網友說到打開粽葉後,就要先找到蛋黃在哪,可見,蛋黃是許多民眾認爲的粽子標配。

討論區也有網友在分享「栗子」和「豬肉」的相關料理方法,像是網友會建議栗子可以泡水再剝,會更鬆軟好吃,以及將豬肉先煮好浸在湯汁裡,能更加入味。

看完各種粽子和餡料的介紹後,是不是正食指大動呢?既然因為疫情,端午連假不宜返鄉外出,不妨在家動手DIY,包一顆專屬自己風味的粽子吧!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