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骨素可以「吃骨補骨」,預防骨質疏鬆?家醫科名醫吳至行告訴你:骨骼保健食品的三大迷思

近年來,由於全台多位骨鬆良醫的投入,越來越多民眾了解骨質疏鬆症可能帶來骨折等重大威脅,不過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理事吳至行在治療骨鬆病患的過程中,常遇到民眾深陷三大保健食品迷思:第一,以為自己吃的保健食品有助強化骨骼,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第二,以為保健食品成分是「天然ㄟ尚好」(天然的最好),卻沒有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第三,以為某些保健食品或食物多吃多健康,結果花了大錢卻導致身體受到傷害。每當看到求診民眾陷入這些迷思陷阱,吳至行醫師便深感惋惜。

吳至行醫師解釋,骨質疏鬆症主要是指「骨骼堅硬部分」的變化,但市面上有些保健食品宣稱含軟骨素等成分,或號稱有助保養膝關節,這些都是針對骨關節軟骨、關節潤滑液,重點是在保護關節柔軟度,並非針對於骨鬆防治,很多民眾卻常混為一談,在門診中,這是常見迷思之一。

不只如此,坊間也常有保健食品廠商宣傳自家產品是天然萃取、天然提煉,「可是事實上,長期使用的話,是沒有對症的!」吳至行醫師強調,無論是哪種營養成分、保健食品,都只能做為「輔助」,民眾如果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就必須了解,沒有一種天然保健食品可以取代藥物,保健食品的效果也遠遠不及藥物,必須按照醫師指示使用防治骨鬆藥物,才能有效延緩骨鬆惡化,若民眾只想靠天然保健食品力挽狂瀾,所要承受的,不單單只是骨密度持續流失,如果加上關節退化等問題,最後就得承受更多痛苦,這點希望民眾多加警惕。

吳至行醫師強調,無論是哪種營養成分、保健食品,都只能做為「輔助」;如果已經罹患骨質疏鬆症,必須按照醫師指示使用防治骨鬆藥物,才能有效延緩骨鬆惡化。

過去,吳至行醫師曾經在為一位婦女看診時,發現這位婦女的膽固醇突然飆升,血糖也出現異常變化,經詢問才知道,她聽信謠言,以為吃雞爪、雞軟骨可以增加體內膠質,還可以改善骨密度,因此便狂吃雞爪;沒想到骨密度沒改善,卻讓膽固醇指數一再失控。此外,吳至行醫師也曾遇到病患以為保健食品吃越多就越健康,所以每個月花新台幣15~30萬元購買號稱有益於骨骼的產品,所有保健食品加起來竟多達15瓶。當吳至行醫師看到這些瓶瓶罐罐,就會思考著如何灌輸民眾正確的骨鬆防治觀念。

「生活要健康,不是靠加法,而是要靠減法!」吳至行醫師觀察到,許多民眾認為,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與強健的骨骼,就必須額外攝取營養素或多吃保健食品,但現代人的營養攝取都很足夠,所以重點應該放在減少一些不健康的習慣,像不要熬夜、避免常吃不營養的東西和減少久坐等,唯有民眾改變思維,才能讓骨骼與整體健康都向上提升。

欲改善生活習慣,運動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吳至行醫師建議,想強化骨密度,最好的運動就是多走路,而且要抬頭挺胸、大步向前,走路時避免身體前傾,或呈小碎步。若要增強對骨骼的刺激,走路時也可拿著裝水的水壺或寶特瓶,增加一點運動強度;若想進一步透過運動強化肌肉、骨骼力量,建議尋求專業運動教練指導,一方面減少運動傷害,另一方面也更有效率。

最後,吳至行醫師提醒,當民眾懷疑自己有骨質疏鬆症,應該去找「平常有在接觸、熟識的醫師」,再由那位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轉介其他專科醫師。另外,現在許多醫院設有「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LS),服務團隊含括不同科別,由個管師進行提醒、追蹤,民眾可透過這樣的服務,獲得全方位的照護,在骨鬆、骨折的防治上,也可以得到更有力的支持。

想了解更多骨質疏鬆症資訊,就看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全台骨鬆良醫

查看全部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八成台灣人都怕股市崩盤,但很少人注意到,八成台灣人的骨質並不合格;骨質疏鬆多半沒有明顯症狀,一旦發生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想要對症下藥,除了定期做骨密度檢查,還得找到骨鬆專科醫師,快來認識「全台骨鬆良醫」。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