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每個人都有痔瘡!痔瘡腫大,其實是「肝」出問題...中醫師教你「鬆身提肛法」加速痔瘡復原

其實人人都有痔瘡,因為它是肛門組織的一部分,一般在沒有充血的狀態時,痔瘡能提供15%-20%的肛門閉合力。當肛門壓力過大,痔瘡內的血管靜脈擴張,加上瘀血難散,造成排便出血、疼痛等惱人的有症狀痔瘡。

痔瘡患者照過來! 「鬆身提肛法」動動臀

中醫師章晉瑋指出,痔瘡原因有很多,常見因為久坐、久站、負重過度,會導致肝氣鬱結,造成痔瘡腫大;或飲食辛辣、重口味,讓身體產生過多代謝廢物,體內水分分佈失調,導致血液循環不佳而造成痔瘡充血等等。

除了一般對於內外痔的點中藥脫落治療、中藥熏洗療法、針灸治療等等,章醫師教大家透過「鬆身提肛法」動動臀部,加速痔瘡復原。

仰臥屈膝,雙腿交叉,雙手自然擺放在身旁兩側,放鬆身體,調整呼吸。臀部慢慢向上抬起,兩腿夾緊,繃緊臀部3到5秒後,在緩緩放下休息,調整呼吸後重複動作,建議一組做20下,每天做2到3組

按摩穴位也可以! 按這兩個穴位加強保健

章醫師指出,也可以透過按摩「腰俞穴」及「長強穴」加強保健。腰俞穴下有靜脈分支,位於股溝起點;長強穴能舒筋活絡、活血止痛,位在肛門與尾椎連線的中間點,用拇指指腹按揉,邊深呼吸邊按揉到有輕微痠痛約6秒鐘,重複10次。

醫師建議,患者能多吃富含膠質的蔬果,如地瓜葉、菠菜、火龍果等等,潤腸通便,維持早睡早起的作息,更能加速痔瘡復原。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痔瘡便血疼痛好難受? 一套動作、兩個穴位加速復原!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