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長在鼻子是胃出問題、臉頰是肝...中醫師教你「通暢排泄法」5種食物別再碰

台灣天氣潮溼多雨,容易導致油脂分泌過多而狂長青春痘。吳宛容中醫師說明,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空氣骯髒導致毛囊處的角質堆積阻塞,或雄性荷爾蒙分泌過度、促進皮脂腺發育所致。部份女性在月經前痘痘容易惡化,可能與黃體激素(progesterone)有關,所以內分泌不穩定也是青春痘最惱人的地方,造成月經時痘痘狂冒。

現代人生活型態 飲食習慣差、不喝水造成便秘

治療青春痘要先改善便秘的體質,便秘是一種普遍症狀,卻會讓人覺得非常沮喪,吳宛容強調,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往往就是病因,而飲食習慣差也是造成腸胃蠕動不佳的原因,如習慣食用精緻米、漢堡、加工品等低纖維質的食物。每天喝水少於1000cc或是不愛喝水,造成腸道缺水引起便秘;不常運動、排便習慣不佳,便意強烈的時候沒有馬上去排便、壓力等情緒問題也可能造成便秘。

從痘痘生長位置 判斷問題所在

而痘痘生長位置在中醫診斷學也有判斷依據, 吳宛容說,額頭長痘痘通常與熬夜、失眠、思慮過度有關係跟心火旺有關;而鼻子長痘痘多與喜食烤辣炸食物有關,在中醫認為是脾胃火旺;兩頰長痘與情緒、壓力、肝臟解毒功能及鼻過敏有關;嘴部周圍長痘則與消化不良與腸道的健康有關係;下巴長痘對應人體骨盆腔,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特別是月經前後易長痘痘,與內分泌不穩定有關係

治療青春痘 首重通暢排泄、降低毒素

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吳宛容說,中藥調理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但仍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所以生活作息格外重要,首先要檢視每天是否排便習慣,因為長期便秘、常吃燒烤油炸食物,容易造成腸胃積熱,所以治療青春痘首重於通暢排泄,以降低體內毒素的累積,平常應該減少食用高油脂、燒烤、油炸、辛辣與高糖分的食物

吳宛容提醒,已經長痤瘡及粉刺不能自己用手擠壓,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平時應該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如果痘痘有發炎,儘量不要曬太陽。如果真的要用防曬乳,應該以清淡為佳,而且要通過多次清潔、多次補充防曬乳,來避免阻塞毛孔並有效防曬。

最重要的是適度運動,可以幫助皮膚新陳代謝,還有充足的睡眠,如果睡得不好,會{DS_related_coverage}讓油脂分泌更旺盛,容易讓青春痘長得更多,同時疲倦和勞累還會使臉色灰沉。如果真的需要熬夜時,可以多洗兩次臉,避免青春痘增加太多。

食療改善皮膚 蓮子溫和排毒

如果想藉助日常食療來改善皮膚狀況,有排毒作用且性質溫和的蓮子是不錯的選擇。吳宛容分享,偶爾煮煮白木耳蓮子湯,對容易長青春痘體質的人來說,都有不錯的調理效果。至於坊間流傳吃黃蓮、苦茶等可以治青春痘的說法,現代人的體質寒熱夾雜,沒有經過中醫學專業訓練者,常無法做出正確判斷,千萬不要自己買一些清熱、涼血的寒性藥物來服用,以免餘痘未除事小,若不慎傷到消化功能。

當痘痘發炎時使用的茶飲-銀花甘草黑豆茶

材料:金銀花3錢3錢、生甘草1錢1錢、炒黑豆3錢3錢。
作法:用700毫升滾水沖泡,可重複沖泡,每天一帖。
食養分析:金銀花具有消炎、清熱解毒、抗痘的功效。甘草是補益藥,補脾益氣,緩和藥性,與消炎。黑豆可以清除體內毒素,穩定人體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系統。

平時調養用-白木耳蓮子湯

材料:白木耳50克、新鮮蓮子3錢、紅棗10顆、冰糖適量,水2000cc。

作法:
1.白木耳泡水,等到變的軟軟的,再用剪刀剪掉底部黃黃的蒂頭,如果有點腥味,多用水沖洗幾次。請記得挑沒有漂白過的蓮子和白木耳。

2.白木耳用果汁機打碎,倒入鍋子內,加入水,大概和白木耳平就好,放入電鍋,外鍋放二杯水,煮約半個小時會跳起來。

3.然後將新鮮蓮子、紅棗、冰糖一起加入鍋子裡。外鍋放二杯水,煮約半個小時會跳起來。這時也可先試甜度哦!蓮子要記得去芯,因為芯會苦。

4.加水加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外鍋再放二杯水,煮到電鍋跳起來即可食用。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從痘痘看健康 戰痘妙招大公開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查看全部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治療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網站,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分享健康資訊,繼續提供更多更完善的健康資訊與服務,成為民眾健康資訊的首選網站。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