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把女兒臉抓到流血,Melody也堅持不送走!一隻狗狗如何讓女兒學會「面對挫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Melody(殷悅)2021-10-29

勇敢去愛了,就會變得強大

很喜歡在工作的空檔和兩個女兒視訊。

有句英文諺語說,「小女孩是糖、香料、以及一切美好的東西做成的。」而我何其幸運擁有兩個!

有時電話接通,我看到的是可愛的笑臉,迫不及待跟我分享剛才發生了什麼事;有時電話接通,看到的是一張可憐兮兮的臉,委屈地問我:「媽咪妳什麼時候回家,沒有妳陪,我睡不著覺⋯⋯」

有時也會想,也許有天她們長大,有了自己的世界、甚至喜歡的男孩,我會看到一張不耐煩的臉,嫌我這個媽媽囉嗦⋯⋯但無論我怎麼猜想,都萬萬沒有想過,有天電話接通,看到的,居然是小女兒 Fiona 一張小臉上被劃出了血

「天啊!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爸爸呢?外婆呢?妳有去看醫生嗎?」我急壞了,覺得好像全身血液都被抽空一樣,劈哩啪啦問了 一堆問題,腦袋裡閃過很多可能,是在家裡跌倒了嗎?撞到東西了?玻璃杯破了?

但我怎麼都沒想到,女兒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是:「媽咪,一點都不痛,真的!」

相較於姊姊,小女兒一直是一個比較敏感的孩子。她很害羞、甚至有點膽怯,每次看醫生,如果需要打針,她都能委屈地哭好久,說是很痛很痛。還記得有次她在公園玩溜滑梯時跌倒,膝蓋磨破了一塊皮,每天擦藥時,她都淚眼汪汪的,膝蓋的傷很快就癒合結痂,但她心裡的傷卻還沒有,無論我怎麼鼓勵安慰,她就是好久都不肯再玩溜滑梯。

我一直好擔心她這樣的性格,將來容易吃虧,好希望她能勇敢一 點、大膽一點,可是身為媽媽,看到女兒受委屈,又怎麼可能忍得住不安慰她?

我知道對待敏感的孩子要慢慢來,所以總是鼓勵她、陪伴她,從來不逼迫她,妹妹也一直有進步,可是最讓我驚訝的是,自從Cocoa 來到了我家,妹妹像是一夜之間長大了一樣。

妹妹一直很喜歡狗,無論是路邊的流浪狗,還是可愛的小型犬,妹妹每回看到,總是注視好久,想去摸狗狗、和狗狗互動。

有時去到有養狗的朋友家,妹妹幾乎捨不得離開,終於有一天,妹妹提出了一個我知道她遲早會提出的要求——她想養狗

養狗對小朋友來說,是各種責任感的練習,畢竟狗狗是活生生的生命,而不是可愛的布娃娃,狗狗會吃飯喝水,當然也會尿尿大便,可能會咬壞妹妹心愛的玩具,可能無聊時也會汪汪叫吵著要人陪伴。或許是因為我早有妹妹會提出這個要求的心理準備,很快的和爸爸也和姊姊討論過後,我們家就多了一個新成員,一隻可愛的約克夏犬 Cocoa。

當然,妹妹興奮極了。她搶著幫 Cocoa餵飯,經常抱著Cocoa輕聲細語,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陪 Cocoa玩,即使是臭臭的便便和尿尿,她也願意清理。原本她是家裡最小的,但在 Cocoa 來了以後,她彷彿一夕之間當了姊姊,懂得照顧家裡最小的新成員

我看到她的細心、看到她的耐心,可我最驚訝的是,她也在一夜之間,變得勇敢和堅強。

她的臉是 Cocoa 弄傷的,小狗玩起來有時太興奮,一個飛撲,不小心咬到了妹妹的臉,可是妹妹怕我生氣、怕我說要把狗狗送走,一心想保護 Cocoa,相形之下對流血的害怕突然就不足為懼了!她不斷地跟我說,她一點都不痛,不斷地跟我強調 Cocoa不是故意的,是她自己不小心,當然我知道狗狗不是故意的,可是心疼女兒是人之常情啊,但是在心疼之外,更多滿滿的感動,我的小女兒,終於長大了!因為愛,她想要保護 Cocoa,迅速變得堅強跟勇敢,這就是女孩獨有的韌性啊

我不是說要讓孩子長大就養隻狗吧!就算孩子是真心喜歡、也有責任感,可孩子總是孩子,他們還是有許多做不到的事,比如狗狗生病了、或者狗狗吃飯和洗澡所需要的花費,還是得由大人來承擔。可是在妹妹和Cocoa 的身上,我卻一次又一次看到一個女孩子為了愛能夠多勇敢。

有時候,對於害怕或不確定的事,我們總想著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敢去挑戰,可是計畫趕不上變化,人生就是有許許多多的意外,無法事先預料。

就像我的奶奶,即便身旁的人擔憂她一個大小姐,跟著爺爺這個窮飛官東奔西跑,能習慣嗎、會幸福嗎?她還是義無反顧地跟著他嫁來台灣。可她怎麼預料得到,這個男人會因公殉職,留下她獨自撫養孩子呢?

就像我在生孩子之前,也看了許許多多的教養書,可我怎麼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妹妹會這麼敏感和纖細?

人生有許許多多的困難,我們都會害怕、也會疲憊,但是想到我們所愛的人、事、物,不捨得讓他們受苦,心裡自然會滋生出無限的勇氣,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去克服障礙

那天工作結束,我急忙趕回家,向來在客廳陪吳先生看電視的Cocoa不見蹤影,吳先生朝房門的方向指了指,我推開房門,就看到妹妹抱著 Cocoa坐在沙發上。妹妹好溫柔的摸著 Cocoa,已經看過醫生的她,小臉上的傷口已經處理過了,因為包著紗布,看起來可憐又狼狽。

在我一再保證我絕對不會把Cocoa 送走後,妹妹才小小聲地跟我坦承:「傷口好痛喔。」

「妳不怕 Cocoa 再弄傷妳嗎?」我問她。

「有一點點。」妹妹說,然後又強調了一次:「可是 Cocoa 又不是故意的!而且牠也有很乖的時候,像牠剛剛還舔我的手。」

我聽著妹妹嘰嘰喳喳的講著Cocoa 的優點,突然替妹妹感到好驕傲,當初那個因為跌倒就好久都不敢玩溜滑梯的小女孩,現在被劃出了這麼大的傷口,卻一點也不害怕再接近狗。

她開始能夠自己面對人生的挫折,開始能夠自己處理問題,她終於不再是需要大家保護的妹妹,因為她也有了她想保護的對象。因為勇敢去愛和學會包容,我的小女兒,開始長大了。

書籍簡介

誰說一百分的妳,才是最好的自己

作者: Melody(殷悅)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03
語言:繁體中文

Melody(殷悅)

歌手,演員,主持人。

自稱「瘋瘋貴婦」,以亮眼的時尚媽咪形象深植人心。對於時尚有一套獨特見解,即使結婚生子 , 依舊可以在各大時尚場合看見她亮麗的倩影。喜歡在官方Instagram/臉書粉絲團以及各網站專欄上分享生活穿搭、流行品味、育兒話題以及兩性觀點,成為許多新時代女性追蹤討論的人氣話題。

  著有《翻滾吧!貴婦》、《媽咪,翻滾吧!》、《Melody的幸福3元素:閉嘴、放空、微笑》、《Melody的小迷糊闖江湖》等書

  臉書粉絲專頁:
  www.facebook.com/melody.melodyiam
  官方Instagram :
  www.instagram.com/melodykliu/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