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躺平族、內卷族,心理諮商師告訴你:為什麼台灣年輕人興起了「婚姻躺平族」

生命有限且無常,我們必須放下不屬於自己的課題與包袱,致力完成自己的人生功課。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撰文者: 黃惠萱2021-11-29
編按:「躺平」與「內卷」是中國90後甚至00後們常常掛在嘴邊的詞。「躺平」意旨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只想在舒適圈安穩生活的人,被視為是對抗社會「內卷化」的一種方式。而「內卷」指形容非理性的內部競爭、內部消耗並停滯不前的情緒。

卷起來或躺下去 知道心之所向就好
與權威健康共存

「一兩年前的我,絕對想不到我也有被主管罵懶惰的一天,他居然說我是『躺平族』!我還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是什麼意思。」慕凡是園區眾多責任制工程師之一,前幾天提出辭呈,主管旁敲側擊想知道他要去哪裡高就,可能打聽不成而惱羞成怒,就直接教育/嘲諷他一頓。

慕凡還心血來潮地自我分類了一下,他既不是在家不工作靠父母當啃老族的「全躺平」,因為最近有了女朋友,所以也不是認真工作但不找對象,只顧自己享受的「半躺平」,他覺得自己現在應該是「微躺平」,認真賺錢,能力也許可以買車買房,但是不婚不生,未來如果和女友結婚了,應該會繼續維持各自獨立,家事金錢都AA的生活,也不打算生小孩,到時就變成第四種在「婚姻中躺平」。

「說來說去,不就是繼續逼人努力工作賺錢、買房買車、結婚生子,公司那些老頭跟家裡兩個老人,整天說破嘴也是講這些!」慕凡總結,接著又說「誰在乎做完這些,我還有命嗎?」說完,他就沈默下來,大概是在回顧自己這兩三年的心路歷程。

慕凡生在一個要求完美的家庭,從懂事以來,就致力讓自己成為比別人更優秀的人,後來進入鼓勵競爭的大公司,在內卷的風氣之下,他努力跟別人比「晚下班」,一直到三年前急性腸胃炎進急診,檢查出胃潰瘍出血,還疑似有腫瘤,罹癌的恐懼讓他像出軌的火車,離開了綿延不盡的軌道,展開另一場痛苦掙扎的自我追尋之旅。

身為老么的他,從小被大家拿來跟哥哥比較,小時候哥哥比他更有才華,成績也更耀眼,比不過哥哥,起碼要比過同學和鄰居,是以慕凡整個童年和青春期都在激烈的競爭氛圍中度過;一直到哥哥在高中時心裡生了病,導致成績而一落千丈,一家人陷入沮喪和分裂的陰霾,從此慕凡的完美不只是要讓自己比別人優秀,還要讓父母驕傲,彷彿只剩下他可以證明父母的人生沒有白費。

被家庭放逐的哥哥,選擇到外地唸大學,從此跟家裡很少聯繫,一開始慕凡顧慮父母的態度,也不敢和哥哥親近,自從他開始反思人生,推翻早年「優秀為上,競爭是常態」的信念之後,他開始和哥哥聯絡,而且發現哥哥其實過得很不錯。

在父母眼裡,哥哥耽誤自己的才華,不務正業到處打零工,而從慕凡這輩年輕人的角度,哥哥白天到書店或便利店打工,晚上靠外語專長接點翻譯外包,結婚生子之後,更是開始經營親子平台,從國外代購或團購兒童用品,是個多元的斜槓人才。

當慕凡想要轉職,但猶豫不決時,哥哥問他「如果只考慮你自己想要什麼?你有答案嗎?」當慕凡不考慮父母會不會生氣、失望或難過,答案就出來了。生命有限且無常,我們必須放下不屬於自己的課題與包袱,致力完成自己的人生功課。

轉換跑道之後,和夥伴一起經營新創產業,慕凡偶而還是需要加班,業界裡的激烈競爭仍然存在,但現在的他可以自己做選擇,就算工作再忙碌,他還是會撥出時間照顧自己,好好享受生活,像是每個月都會和女友及哥哥一家聚餐,也會定期去看爸媽,當爸媽又在他面前提起對兒子的期待與標準時,慕凡會轉移話題,關心父母最近的身體健康和最近的興趣。

開始療癒以後,加上和哥哥變得親近,慕凡也曾不諒解父母對兄弟倆造成的心理影響,經過幾次激烈的對話後,他認清父母不能也不願改變,從「放棄」修煉成「放下」,他在親子關係上有多次的轉念,隨著他把自己的人生經營得有聲有色,成為比父母更懂得生活的人,自己愈加肯定自己之後,他能更坦然地看待父母與自己的差異。

有時候他覺得父母只是沒有運動家精神而已,他們眼中容不下「躺下、休息、退讓、妥協、乃至於失敗或是放棄」諸如此類比成功和勝利更常見的事實,因為父母自己刻意迴避,更無法教下一代面對低潮的態度。而這是慕凡給自己的人生功課,當自己和所有人方向不一樣的時候、在覺得自己落後的時候,在看不到前景的時候,他希望自己能夠在這些時刻平靜下來,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標,不用盲目地被他人的期待與喜歡推著走。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同時也兼具女兒、妻子、媳婦與母親的角色,希望透過簡單的心理學理論與諮商經驗的分享,帶給一樣身兼多重角色的女性心靈上的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