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你怎麼沒感覺?」受傷不自知、肌肉無力...家醫科醫師告訴你:什麼是「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2012年的電視廣告中,一句「阿嬤!你怎麼沒感覺?」,讓許多人都印象深刻。小女孩騎著腳踏車壓過阿嬤的腳,阿嬤卻一點反應也沒有。從醫學上來看,雙腳的感覺消失,很有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的徵兆,而糖尿病又是周邊神經病變原因裡的最大宗。究竟什麼是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我們又可以怎麼預防呢?

什麼是周邊神經病變?

周邊神經是一個相對於中樞神經的名詞,中樞神經主要指的是腦以及脊隨,其餘的就被稱為周邊神經,其中包含感覺、運動、自主神經。若神經產生病變,則可能會喪失原本神經的功能。

造成周邊神經病變的原因非常多,根據影響的神經不同,不同周邊神經病變產生的症狀也大不相同。這些症狀可以單獨出現,也可以合併出現。

1.感覺神經病變:包含本體感覺、觸覺、震動覺、溫痛覺異常。本體感覺的部分,病人可能出現走路腳步特別重的情形,因為他們無法感受腳距離地板多遠,因此走路時腳抬得高、踩得重;另外,也有可能在洗臉或洗澡時跌倒,因為病人在閉眼時無法平衡。溫痛覺的部分,病人會常常受傷而不自知,或是出現像觸電或尖銳的疼痛感。

2.運動神經病變:最主要的表現為肌肉無力。若有這樣的情形,我們可以觀察無力的情形是否對稱、發生的順序是由近端到遠端或由遠端到近端。

3.自主神經病變:症狀很多,包含大小便失禁、性功能障礙、姿勢性低血壓、耐熱度下降等。

什麼是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造成周邊神經病變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糖尿病是造成周邊神經病變的最主要原因。在糖尿病病人中,有大約一半的病人最終會產生周邊神經病變。

那我們會如何診斷它呢?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 DPN)的基本定義為:糖尿病患者經排除其他會導致周邊神經病變的病因,以理學檢查或電生理測試後,仍呈現周邊神經功能異常的徵兆和症狀。臨床上醫師主要的診斷方法就是刪去法。如果找不到其他可能造成周邊神經病變的原因,那就會被診斷為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