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水玻璃」嗎?家事達人教你DIY「200元的除濕機」,而且3步驟就能去濕還原、重複利用

一種名為水玻璃的防潮劑,從藍色變成很明顯的粉紅色,就代表已經吸入濕氣了。

撰文者: 陳映如2022-03-17

一直下雨,大家應該很努力的在居家除濕吧!想要去除濕氣,除了開除濕機外,有些小工具也是很有幫助的!我個人就很推薦可以使用一種名為水玻璃的防潮劑,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水玻璃:

.哪裡買?
在化工行可以買得到,一公斤大約200元。

.叫什麼?
如果去化工行買時,包裝上會註明是「乾燥劑」英文名:silica gel

.長怎樣?
有罐裝的,也有袋的,內容物其實一樣,就是一顆顆藍色的矽膠顆粒,建議可以買袋裝比較便宜。


.買回來之後怎麼用?
很簡單,只要把水玻璃放入家中透明容器中,就可以了。我會選用透明容器,是因為容易看出其顆粒已經吸濕變色,方便觀察狀況。

另外,我也會在瓶口套水槽濾網,並用橡皮筋固定,目的是怕若不小心打翻時,水玻璃的顆粒掉滿地,很難清掃。

.何時該替換?
如果使用一陣子後,水玻璃從藍色變成很明顯的粉紅色,就代表已經吸入濕氣了,這個時候。切記!切記!不要扔掉它!只要加熱還原就可以重覆使用。

使用一陣子後,會明顯看到顏色變化。


.如何還原?
基本上就是加熱還原,方法有:
1.曬太陽
2.微波加熱
3.放入鍋中用小火加熱

我都會選擇第三個,因為我的水玻璃量有點多,所以我會放入鍋中,一次加熱,這樣比較省事。加熱時要記得幾個重點:

1.請開小火,慢慢加熱
2.加熱中要稍微攪拌,讓受熱均勻
3.要加熱至完全變回深藍色
4.等到放涼後,再放回瓶中

(左圖)加熱前;(右圖)加熱後


加熱還原後,待冷卻,就可以放回瓶中。可以重覆使用,而且安全無毒,我覺得是很理想又方便的除濕好幫手。

原文請見:環保、省錢又有效的除濕法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

大學學的是財經,研究所主修企管,但最後卻把所學的運用在家事上。

用經濟學的觀念、管理學的角度,努力鑽研各種省時、省力又快速的家事魔法,讓大家可以花最少的時間,完成所有惱人的家事。多出來的時間,就可以用來發懶、睡覺、陪家人……,做任何想做的事吧!

著有「十分鐘懶人快速收365」、「會做家事的小孩有創意」、「超市魔法家」、「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等書。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