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滿足,因為你還沒認識心裡的「多重角色」!你是「管理員、救火員、被放逐者」打開卡住的人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留佩萱2022-03-17
現代許多人拼命追求外在成就,不停找尋更好的工作、更好的薪水,但心中卻沒辦法感到滿足,為什麼會這樣呢?內在家庭系統治療(Internal Family Systems Therapy,簡稱IFS)認為人是多元心智,每個人內心都有許多次人格,稱作「部分」。IFS將內在「部分」分成兩種角色:「保衛者」與「被放逐者」。

◆保衛者(Protectors)

保衛者做的行為都是想要保護你、讓你不要感到痛苦,保衛者又分為:

1、管理員(Manager):幫助你掌控計劃每天生活、確保你的內在傷痛不會被觸發。
2、救火員(Firefighter):在你內在傷痛被觸發時趕緊跳出來,做出其他行為來「滅火」,幫助你不用感受痛苦。

◆被放逐者(Exiles)

當過去發生痛苦事件時,承擔起你當時無法處理的情緒、然後被流放到意識之外。這些被放逐者通常年紀很輕,是被凍結在過去的內在孩子。在這本書中,使用的詞彙包含「被放逐者」、「受創的內在孩子」、「被放逐的內在小孩」來指這些攜帶痛苦的被放逐部分。

「我不知道如何『不工作』……我可以跟妳保證,等一下走出這個門我就會立刻打開手機收電子郵件、回老闆訊息,然後每五分鐘就會再確認一次郵件。」卡拉笑著說。

卡拉是我好幾年前的個案,見到她時,可以很快感受到我們之間的連結,我們的人生有許多類似的地方─我們年紀相仿,她在做博士後研究員、我在念博班;當她準備開始找教職工作時、我正在經歷找教職工作的過程。

以及,她有一位非常強烈的管理員部分,在她內心,這位管理員綁著包包頭、身穿套裝、戴著眼鏡、手拿筆記本和筆,無時無刻都在列清單、在清單上打勾。「我叫她『經理』,因為她每天都在控管我的生活,不斷對我大喊:『工作、工作、工作,不要浪費時間,妳應該善用每一分每一秒。』」卡拉說。

噢,我也有一位非常強烈的管理員,我叫她「女超人」─她每天幫我列工作清單、確保我善用時間,在這位女超人心中,有生產力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然,卡拉不會知道我的內在部分,因為諮商是放在個案身上、不是治療師身上。但在諮商卡拉的過程中,我也被啟發,這是當一位心理治療師帶給我最大的禮物:從每一位個案身上,我都看到某部分的自己,當我帶著個案去探索他們的內在時,我也同時一起療癒自己的內在。

不論管理員多努力,永遠都不夠

或許你內心也有類似的管理員,我在許多個案身上都看到這樣的部分,他們有各種名字,像是:工作狂、經理、完美主義者、高成就、超人。這些管理員們都非常努力,不斷工作、做事情、讓你超級忙碌

我對每位管理員的努力工作充滿欽佩─他們幫你蒐集各種成就、讓你有個亮眼的履歷;給你各種頭銜、帶來名聲和地位;讓你完成學業、拿到各種證照;讓你為了工作犧牲一切,升遷、拿高薪;讓你可以到處旅遊、擁有奢華的假期、買昂貴的物品、住豪宅、開名車;讓你擁有來自社會大眾稱羨的眼光與讚賞、稱乎你是人生勝利組。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