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不過氣、胃腸悶悶...「自律神經失調」就像大腦當機了!醫師告訴你:自律神經失調,該看哪一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丞永 醫師2022-06-08

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會讓我們感覺到痛苦?

你的大腦可以一心多用嗎?

多工指的是同一個時間點,可以處理很多事。單工則是在一個時間點,只能作一件事而已,第二件事就作不了了。一心多用,就像是多工,一心一用,就像是單工。

多工與單工

我們打開電腦一個又一個視窗,執行許多程式,有文書的程式,也有繪圖軟體,同時還有防毒軟體在背景執行。電腦可以同時執行很多程式,所以我們會覺得電腦是多工的,但實際上,電腦是單工。這下讓人迷糊了,電腦不是多工嗎?怎麼會是單工呢?事實上,一個電腦的核心處理器在一個時間點,只能執行一個程式,在還沒執行結束之前,就在極短時間之內,它又暫時跳去執行下一個程式,處理一下,再暫停,接著又再跳去執行更下一個程式。因為處理器的速度很快,所以當它把所有程式執行一輪後,又重新回來執行第一個程式時,時間也不過才一剎那而已。因為電腦速度很快,它可以在1秒鐘之內,來回反覆執行所有的程式很多次,當然在人眼看來,電腦是多工的,但如果把時間暫停的話,電腦只是正在執行一個程式而已,它還是單工的。簡單地說,就是電腦速度太快,在所有的程式之間來回執行,讓我們誤以為是多工的。

假如某些程式佔用很多資源,以致於處理時間比較久時,那麼整體的速度就慢了下來;有時程式執行後,想要跳卻無法跳到下一個程式,也就是電腦處理器還停留在上一個程式,懸在那裡不動,這就是當機了。

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注意力也像電腦一樣,可以多工,但其實是假的多工,不是真的多工,因為我們的注意力一次只能注意一件事,如果要同一時間注意很多事,或作很多事時,那也只是來回反覆地將注意力放在很多事情上,這個處理一下,如果沒處理完,就先暫停,趕快處理下一個,處理好了,再回來處理還沒有結束的。說穿了,單獨一個時間點之內,注意力還是只能作一件事。我們平常說的一心多用,只是將一個心,分配在很多件事情上面,有的事情分配的時間多一點,有的事情分配少一點而已。

自律神經失調有哪些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就是交感神經或副交感神經的症狀,只要它們失調了,那很多事都作不了。如何知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了什麼事?有一套記憶口訣,告訴我們交感神經負責作什麼事,副交感神經又負責作什麼事。交感神經讓瞳孔放大,這樣才能看清楚東西,接著會小鹿亂撞,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因為呼吸急促,支管氣管會擴張,加深呼氣吐氣,不敢流口水怕惹人看了討厭,也不敢上廁所,所以膀胱可以裝多一點的尿液,少流口水就不會肚子餓,胃腸蠕動變慢,胃酸也就減少分泌。副交感神經不用什麼記憶口訣,因為它和交感神經的作用是相反的。

傳出神經

我們單單就交感神經的作用來看,它負責瞳孔的放大、心臟搏動、支氣管擴張、血壓上升、調節口水、膀胱、胃腸蠕動、胃酸分泌。還有交感神經負責手汗,但副交感神經負責手汗以外的流汗。如果交感神經失調了,那麼可能心臟搏動、呼吸、血壓、胃腸蠕動可能有症狀,同樣地,副交感神經失調了,也都是這些症狀。

傳入神經

我們曾在第一章提到過,貓膩就藏在自律神經,因為自律神經只是接收大腦的訊息而已,自律神經並不負責將迅息傳入到大腦,那就表示心跳、呼吸、血壓、胃腸等等症狀是「傳出」,是由自律神經發出到身體的訊號。然而心臟亂跳引起的不舒服、胸口呼吸不順,有重物壓住,喘不過氣的感覺,胃腸悶悶的、脹脹的等等令人不適的感受,則有二種可能,一種是先有了自律神經失調,之後才讓我們感覺不舒服。另一種可能是自律神經本身沒有失調,反而是「傳入」神經失調異常,就是把身體周邊的訊號,錯誤地傳入中樞,讓我們感到不舒服。「傳出」神經是自律神經,但「傳入」神經不是自律神經。結果,令我們不舒服症狀,有可能只是單純的「傳入」神經所帶來的不舒服。現在,我們把「傳出」、「傳出」這二種神經的失調,通通都叫作自律神經失調。

要看哪一科醫生?

自律神經失調的人,一開始就看醫生,到處看,什麼科都會看,看到後來,會有二種情形。第一種情形是變成了人球,醫生也不知道該如何有效治療,於是只好將病人轉介給其它醫生了,最後,只能接受這個病叫作自律神經失調;而最常看到是第二種情形,既然西醫沒辦法了,只好找中醫調理。

自律神經失調不單單是一個醫學問題,人們和它的互動是一面鏡子,照映出中醫與西醫的不同觀點,也照映出人們的直覺式反射思維。

到底要看哪一科?先照著直覺去看吧!心臟不舒服,當然先看心臟科;胃腸不舒服,當然要看胃腸科。有哪裡不舒服,還是要看那一科。這個階段,主要是要排除心臟、胃腸等問䫀,如果看過醫生卻沒有多大的改善時,那時候才開始考慮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了。即使看病的經驗令人沮喪,但是許多醫師仍然努力想要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

書籍介紹


稱王的病:自律神經失調
作者:李丞永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21

作者簡介
李丞永

台灣台中人,高雄醫學大學畢業。經歷: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訓練,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病房主任,台中慈濟醫院主治醫師;現任台中安律診所院長。
治療項目:難治無解病症、自律神經失調、疑難雜症。

提倡中西醫結合治療,相信人人皆有自癒能力,盡力還原疾病原因與同理患者苦楚,致力恢復健康快樂生活,廣獲海內外患者肯定。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