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皮疹、身體癢...是「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小心恐致氣喘、憂鬱!皮膚科醫師解析:常見「4大症狀+4大共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20

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是一種反覆發炎的過敏性疾病,許多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往往因無法忍受劇烈的癢感,不斷搔抓,結果造成全身傷痕累累、傷口流湯流血、皮屑滿天飛,嚴重影響外觀和社交關係。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朱家瑜指出,在台灣大約有30萬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其中將近50%為19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可以說每9位孩童就有1人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然而,青春期正是一個人生理發育和心理發展產生急遽變化的階段,這許多青少年患者不僅飽受疾病之苦,異位性皮膚炎造成的皮疹問題還影響到青少年的同儕關係,往往身心俱疲,同時面臨嚴重感染、憂鬱的高風險危機。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朱家瑜表示,異位性皮膚炎不僅是皮膚病,更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疾病(照片由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原因

根據林新醫院的衛教資訊,異位性皮膚炎與體質(遺傳)有關,可能病因如下:

一、免疫功能的改變:因內部免疫失調導致發炎,使過敏原容易穿透皮膚引發免疫反應。

二、皮膚角質層防禦功能失常:表皮皮膚障蔽功能有缺失,造成皮膚水分大量喪失,各種過敏原及化學物質容易穿透皮膚,這些外來抗原容易誘發免疫反應,使皮膚產生過敏或發炎的情形。

三、皮膚脂質變性:異位性皮膚的脂質,在質與量上都大量的不足,包括必須脂肪酸代謝異常及建構角質層細胞的粘合劑ceramide大幅減少,會使皮膚更加脆弱、乾燥,進而引起某些炎症反應。

四、情緒與壓力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它是一種全身性的發炎,可能還會造成其他併發症。臨床症狀如下:

一、皮膚長期搔癢,晚上睡覺時特別癢

二、出現「皮疹」,嬰幼兒會在臉部及四肢伸展側出現「濕疹」,成年人會在四肢彎曲側形成「苔蘚化濕疹」。

三、出現慢性反覆性皮膚炎

四、有異位性體質:例如個人或家族有過敏性鼻炎、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病史。

異位性皮膚炎常見四大共病

朱家瑜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出現的不只是皮膚上的病灶。由於它會導致全身性的發炎,可能還會併發自體免疫疾病,或因為血管長期發炎,增加未來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特別是青少年的病友,常因為疾病帶來的極度搔癢,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品質,且隨著病症惡化與持續時間變長,出現其他併發症或心理精神疾病,對生長發育和課業產生不良影響。

異位性皮膚炎的四大共病包括:

一、過敏疾病:主要包括氣喘、慢性阻塞肺病、慢性鼻竇炎、嗜酸細胞性食道炎、過敏性鼻炎、花粉熱和食物過敏等。

二、感染:膿痂疹、嚴重疱疹病毒感染、反覆性耳朵感染、流感/肺炎、鏈球菌咽喉炎、感冒、腸胃炎、水痘和病毒疣等。

三、慢性病與全身性疾病:自體免疫性疾病、慢性蕁麻疹、眼睛疾病、代謝性疾病、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等。

四、心理精神疾病:睡眠障礙、焦慮、抑鬱、憂鬱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可能對青少年造成精神壓力,影響人際關係。


朱家瑜指出,對青少年來說,異位性皮膚炎因極度搔癢導致的睡眠品質不佳,更可能會影響到情緒,進而使青少年的課業、校園生活受到影響。英國研究顯示異位性皮膚炎的嚴重程度雖然隨著年齡下降,但兒童患者的憂鬱症症狀發生率,卻會隨著年齡上升,其中6歲到18歲的人發生率更增加3倍。

有鑒於異位性皮膚炎對兒童的日後發育和成長有不良影響,民眾應儘早給予合適的治療,才能避免長期傷害。


參考資料:
林新醫院〈異位性皮膚炎〉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