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飲食可以怎麼吃?芒果可以吃嗎?異膚保養攻略:原來要避開「這7類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芒果、飲食禁忌、皮膚發炎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飲食上必須忌口,避免如海鮮蝦蟹類、夏天盛產的芒果、荔枝、鳳梨等水果,草菇、洋菇、羊肉、酒、汽水、甜食、咖啡,還有生冷及烤炸類上火食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7-28

1.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2.異位性皮膚的日常預防、緩解法
3.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
4.異位性皮膚炎止癢小撇步
5.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乳液怎麼選?
6.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法
7.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捐血嗎?

{DS}

身體常常好癢又起疹子...是不是「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又找上門了?「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在台灣的盛行率約5~7%,是非常常見的皮膚問題,幾乎嬰幼兒就早已出現症狀,且症狀會反覆發作。讓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在意的可能就是飲食怎麼吃?平時要如何止癢、舒緩?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有哪些?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且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常與基因遺傳和環境有關。患者的皮膚除了出現乾燥搔癢外,還可能會合併有不同症狀,如紅疹、脫皮、滲出組織液、結痂或苔癬化等。而且病灶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不同,但情況嚴重者,病灶可遍佈全身,

  • 嬰兒時期:易出現在頭面部
  • 兒童時期:易出現在四肢屈側部位如膝窩、肘窩等
  • 成人時期:易出現在四肢伸側

另外,異位性皮膚炎可分為輕、中、重度,由醫師以「病灶占體表面積」及「濕疹面積與嚴重程度指數」區分嚴重等級,對病人進行專業評估,無法由病患自行判斷。

【延伸閱讀】除了皮疹、身體癢...「異位性皮膚炎」還會有4大共病

異位性皮膚的日常預防、緩解法

而最多人想知道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會不會好?」,其實異位性皮膚炎不會斷根,只能抑制,因此遵循醫囑用藥及日常的保養法很重要。除了使用藥物外,平時我們可以從調整生活習慣,來改善及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1. 剪短指甲,避免搔抓時抓出傷口。
  2. 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且沐浴用品、乳液,選用不含有香味和酒精的為主。
  3. 避免穿太貼身的衣物,盡量選棉質的衣物。
  4. 著重保濕:每天使用一到二次保濕乳液,如凡士林或其他醫療級乳液等。
  5. 適當清潔、避免吸入過敏原:如塵蟎、寵物毛髮等。
  6. 居家環境最好除濕,家裡的濕度不要超過60%,並可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
  7. 避開環境刺激物:如香水、化妝品、空氣污染、二手菸等。另外,游泳池的氯可能帶給肌膚刺激,建議患者游泳完最好馬上洗澡、擦乳液,並避免在游泳池剛消毒完的幾天內使用游泳池。
  8. 流汗立刻擦乾,避免汗水刺激皮膚。
  9. 避免曬傷,使用的防曬用品可以選用刺激性較低的物理性成分,如氧化鋅、二氧化鈦。

【延伸閱讀】「異位性皮膚炎」好不了,原來是因為你「穿錯衣服」!尼龍、緊身衣...還有這4大關鍵讓你不吃藥就可改善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吃什麼水果?不能吃什麼?

吸入過敏原時,免疫系統會釋出組織胺,以抵抗外來危險物保護身體。而組織胺,就是導致癢、流鼻水等過敏反應的原因。但為何都盡量避開過敏原了,還是一樣過敏呢?因為組織胺是可以靠「吃」進入身體的!

因此除了避免本身會過敏的食物(如芒果、花生、堅果、巧克力、帶殼海鮮、魚、牛奶、蛋等)外,也要留意組織胺恐造成皮膚搔癢,若再繼續攝取會誘發過敏的食物,可能會讓症狀惡化。


富含組織胺食物及誘發組織胺釋放的食物

  • 發酵食品:紅酒、白酒、啤酒、酸菜、醋、醬油等
  • 煙燻肉品:義大利臘腸、火腿、香腸等
  • 醃漬類食物:
  • 部分魚類:沙丁魚、鯖魚、鮪魚
  • 水果類:香蕉、鳳梨、柑橘類水果等
  • 小麥胚芽
  • 帶殼海鮮

異位性皮膚炎止癢小撇步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指出,若想快速、有效的止癢,可以先準備洗淨的手帕或毛巾,放置於塑膠袋中,淋入少許開水後揉勻,袋口打結後即可放入冰箱備用,當皮膚搔癢時可拿出來冰敷、止癢,最後再塗抹保濕乳。

當皮膚有傷口時,建議將手帕或毛巾改換滅菌紗布即可。若是在外面,臨時無法取得止癢用品,不妨用手輕拍搔癢部位,也能發揮止癢作用。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乳液怎麼選?

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照護重點之一就是「保濕」,而擦乳液可以減少外來刺激物質的入侵、防止水分散失。但是市售乳液選擇多,該如何挑選?皮膚科醫師戴仰霞及施一新在《健康問良醫》podcast節目中提到,異膚患者選擇乳液可以採取以下建議:

  • 成分單純:避免太多色素、香料或者精油植萃成分等。
  • 果酸濃度低:有換膚功能的產品往往含高濃度果酸,可能刺激皮膚。
  • 實際試用:有些產品加入神經醯胺、脂肪酸、維他命B或E等成分,幫助皮膚表面脂質恢復正常、降低發炎反應。

【延伸閱讀】先擦藥或乳液?乳液怎麼挑?止癢偏方有理?異位性皮膚炎照護大解惑

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法

一般異位性皮膚炎可以透過皮膚止癢劑(抗組織胺)、外用類固醇等以下方式來改善,但若症狀較嚴重,可能需要醫師開立生物製劑或免疫抑制劑來進行治療。

1. 外用藥膏治療:類固醇藥膏針對發炎的病灶能達到較好的控制,醫師會根據病患狀況選擇不同強度的藥膏。也要注意切勿自行買藥長時間亂擦,以免產生類固醇副作用。

2. 口服藥物治療:當外用藥膏仍無法有效控制病情,可以口服抗組織胺止癢。

3. 紫外線光療法:針對慢性反覆性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可透過一週照2至3次,一次約5分鐘的紫外線光療法,能有效改善皮膚病灶,並且減少口服藥物治療劑量。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捐血嗎?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資料顯示,一般皮膚性疾病(如乾癬、天疱瘡、異位性皮膚炎等),待以下症狀消失後可捐血:急性感染、全身性或系統性症狀(如發燒)、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劑或其他影響捐血資格之藥物、有病變、有開放性傷口。

【延伸閱讀】異位性皮膚炎癢到抓不停 睡不好?譚敦慈教你抗敏妙招 跟搔癢拜拜!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