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分泌物」魚腥味、顏色黃色...可能是感染了!婦產科醫師從「顏色、質地、氣味到合併症狀」,帶妳了解是否陰道感染

在正常狀況下,陰道分泌物的顏色為清澈透明或淡白色,質地為黏液狀,味道為無味或稍有一點酸味,量則是微量,適度讓陰道口保持濕潤卻不致讓內褲或護墊留下有顏色的漬痕。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李藹芬2022-07-22

從「十女九帶」的俗諺可了解,女性有陰道分泌物是很普遍的狀況。可是也必須注意,原本應該是顏色清澈透明(或淡白色)、質地為黏液狀的分泌物,在出現不一樣的顏色、質地與異味,並伴隨臭味、搔癢、刺痛、灼熱感時,最好就醫檢查。才能避免萬一是病菌感染而上行進入子宮內,造成骨盆腔發炎,甚至成為日後阻礙懷孕的絆腳石!

女性進入青春期後,幾乎就天天能感受到陰道分泌物的存在,而陰道分泌物從何而來?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晨宇指出,分泌物是由子宮頸、子宮內膜的黏液或是陰道的分泌物所混合而成,具有保持陰道內部與外陰部有適度的濕潤、排除髒物、防止細菌侵入子宮等作用。

分泌物受荷爾蒙影響而有變化

在正常狀況下,陰道分泌物的顏色為清澈透明或淡白色,質地為黏液狀,味道為無味或稍有一點酸味,量則是微量,適度讓陰道口保持濕潤卻不致讓內褲或護墊留下有顏色的漬痕。

不過,分泌物與女性荷爾蒙有密切的關係,會隨著生理週期改變顏色與質地,王晨宇醫師表示,經期結束後約兩三天,分泌物黏稠且量少,即所謂乾燥期;之後越靠近排卵期時,陰道分泌物會逐漸增加;排卵期時為幫助受孕,分泌物質地會變得清澈透明且富有延展性,類似生雞蛋蛋白的透明黏稠果凍狀;排卵期之後,分泌物量又逐漸減少,之後會變成較濃稠的黃白色分泌物,再次進入乾燥期。

不論分泌物質地如何,不是無味,就是帶點微酸味。這樣的規律變化可證明女性荷爾蒙分泌處於正常進行的狀態,因此,可從分泌物的變化掌握生理週期。

4大改變並伴隨癢痛.應就醫檢查

然而,當分泌物的量、顏色、質地和氣味,與正常狀況明顯不同時,就要提高警覺了!王晨宇醫師指出,如果分泌物突然有以下的改變:

1.量突然增加(會沾濕內褲)。
2.質地不清純(如:像是起司狀、泡沫狀或者濃液等)。
3.顏色不正常(如:黃色、綠色、灰色、血色等)。
4.有不好的味道(如:惡臭或魚腥味)。

甚至同時伴隨外陰部或陰道局部不舒服,或痛或癢的症狀出現,可能是感染導致陰道炎,最好就醫檢查,了解原因並予以正確處置。

王晨宇醫師補充,就像腸道有菌叢生態一樣,腸道是否健康,視好菌與壞菌是否可維持在平衡狀態。陰道也有菌叢生態,最適合陰道菌叢生長的理想酸鹼值,應介於pH3.5~4.5之間,而正常的陰道菌叢是由80%的乳酸桿菌所形成的平衡微生態,可以抵禦其他入侵的有害菌種,天然的乳酸菌會將肝醣代謝為乳酸,產生酸性環境,並使適應於弱鹼性環境中的致病菌受到抑制。然而,這種生態平衡一旦被打破或外來致病菌侵入,就會導致陰道發炎。

1
2
3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