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讓你總是提不起勁、做事一下就疲倦?該怎麼辦?治得好嗎?醫師揭「一張表」自我診斷

衛福部與心健司、台灣精神醫學會共同呼籲大眾正確了解思覺失調症,友善對待且鼓勵病友及早治療和照護(照片由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7-28

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是一種因大腦生病,造成「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失調的精神疾病。在台灣,思覺失調症病友約有14萬人,盛行率約0.6%,如果沒有及早並持續治療,導致疾病反覆發作,將使大腦功能持續惡化,患者失序的行為更容易造成家庭與親友衝突。患者早年死亡率更是正常人的2到3倍。

然而,病友與家屬常對思覺失調症缺乏病識感,甚至誤認為中邪而耽誤正確的治療。即使接受治療,健保署資料顯示仍有高達6成病友服藥不規律,且隨著中斷用藥的時間越長,病友復發與再住院的比例也越高。

台灣精神醫學會秘書長陳亮妤呼籲,思覺失調症的每一次發病都會對大腦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病友應把握發病後的最初5年黃金治療期,積極配合醫囑規律用藥。

思覺失調症的成因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蔡長哲指出,思覺失調症和遺傳有關,但不是完全由遺傳來決定,患者可能因為遺傳有這個體質,然後因為一些生活、壓力、心裡、社會等外在事件導致發病。

通常,患者可能處在生長、生活環境比較不利的狀態,難以應付外在壓力時而發病。這些外在的社會壓力很多,例如有人面臨失戀的打擊,有人考試落榜多年;抑或,也有人移民到其他國家,難以適應當地環境等。

思覺失調症如何自我診斷?

台灣精神醫學會最新公布的醫療指引中,分享了「疑似精神病前期簡易自填量表」,民眾可以透過以下15個問題幫自己或親友做評估,只要合計有8題(含)以上回答「是」,或3題(含)以上且3題中有第1、2、15任一題答「是」者,代表可能是思覺失調症的警訊,建議盡快諮詢精神科醫師,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1. 我到人多的地方,無法應付那種壓力很大的感覺。
  2. 我覺得我無法親近別人。
  3. 我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
  4. 我覺得腦力不夠,想一下事情,唸一些東西,就覺得疲倦。
  5. 當有別人在場時,我大部分時間都保持沉默。
  6. 我有時會擔心朋友或同事對自己不忠或不值得信任。
  7. 我儘量不吐露自己的心聲。
  8. 如果必須在一大群人面前講話,我會覺得非常的焦慮不安。
  9. 我做事(唸書)不能持久,一下子就想休息。
  10. 我覺得對什麼事情,總是處理得不好。
  11. 我不會表情生動地講話。
  12. 我不善於社交禮儀的應對。
  13. 當你看到別人在交談時,會懷疑他們正在談論你嗎?
  14. 你是不是常常從別人的談話或作為上,發覺背後藏有威脅或怪罪的味道?
  15. 會不會聽到某些音、叫聲、或叫自己名字的聲音呢?

一分鐘速測思覺失調症前驅期症狀(台灣精神醫學會提供)。


思覺失調症會好嗎?

思覺失調症如同慢性病,無法治癒,但可以用藥物控制。只要好好用藥,症狀都能控制好。

思覺失調症如何治療?

  • 口服藥物
  • 長效針劑

陳亮妤指出,如果患者使用口服藥,常常中斷或效果不佳,國際與國內治療指引皆建議考慮長效針劑,不但可以提升用藥順從性、降低用藥中斷率,也能減少復發機率,降低4成急診風險、6成住院風險、約6成4的半年內再住院風險,以及4成死亡風險。

另外,由於很多思覺失調症患者沒有病識感,以至於時常用藥中斷、不按時服藥。必要時家屬可以使用「強制社區治療」,由醫護人員到患者家中幫患者施打長效針劑。

思覺失調症會影響智力嗎?

會。

如果思覺失調症患者不好好治療,導致一直發病而損害腦力,會使智力慢慢退化。同時,患者的工作能力、社交能力也會跟著退化。

思覺失調症會影響壽命嗎?

會。

思覺失調症的發病會造成大腦不可逆的損傷,並使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變差,例如不注重個人衛生、飲食不正常,或本身有慢性病卻沒好好控制,都會造成思覺失調症患者的壽命縮短。

如何與思覺失調症的人相處?

陳亮妤指出,理論上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不會因為生病而改變,思覺失調症患者不會特別難相處。如果患者變得疑神疑鬼、很難接近,必須回頭檢視他有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包括是否按時服藥,藥物劑量是否適當。只要接受好的治療,都能改善與患者的關係,或讓患者對自己的症狀有自覺,主動就醫改善。

如果是太晚治療的患者,出現嚴重的幻聽、妄想而產生人際衝突,因缺乏病識感而不願接受治療。這時不要針對他的病灶硬碰硬,可以先跟他聊聊他關注的、喜歡的事情,例如最近這個星期怎麼過、去哪裡、買了什麼東西。先與患者建立信任關係,再來慢慢引導患者發覺他最近的改變。若一定要患者就醫,有下列兩種方式:

一、半哄半騙的自願型就醫:

例如可以跟患者說,「醫師最近很關心你,聽說你最近睡不好,要不要去讓他看一下?」

二、強制就醫:

如果患者已經脫離現實,有奇特思想、行為怪異,又有自傷、傷人的行為,可以尋求鄰里長、衛生所協助。

陳亮妤強調,針對思覺失調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還是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同樣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精神科醫師告訴你:「乩童起駕」和「思覺失調症」的差別是...


責任編輯:劉芮菁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