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保健vs.治過敏,該吃的「益生菌」不一樣!藥師用一張圖解析「7大功效、16種菌種」該怎麼挑才對?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 藥師2022-08-04

許多民眾問微笑,我該選擇哪一種益生菌比較好,微笑通常會先反問:「你補充益生菌的目的是?」目前市售市售益生菌功能大不相同,民眾在挑選益生菌時,千萬要搞懂不同益生菌菌種功能的差別!

常見益生菌的功能分類

調整腸道功能

談到益生菌,大家第一想到的必定是調整腸道功能,改善便祕、腹瀉或水土不服的狀況。常見菌種例如駐紮於小腸的嗜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俗稱A菌)、定殖於大腸的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species,俗稱B菌)、腸內定殖力最強的乳酸菌-凱氏乳酸菌(Lactobacillus casei,俗稱C菌)、體積小沖刷力高的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宮入菌Clostridium Butyricum Miyairi。

B菌由於結構為Y字型結構,能卡在大腸表面形成防護膜,所以特別適用於腹瀉及乳糖不耐症(配方若額外含保加利亞乳桿菌Lactobacillus bulgarium)、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效果更佳)。

其中不怕抗生素的益生菌為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ium)及宮入菌Clostridium Butyricum Miyairi,但由於腸球菌潛在抗藥性基因的風險,故不建議當作保養使用,詳情見「腸球S菌的隱憂-潛在抗藥性的增加」。

腸道益生菌,微笑建議可以優先選擇A+B或A+B+C為主的配方,菌數>100億為佳,切記不要選擇含有氧化鎂、硫酸鎂、蕃瀉葉或刺激劑的益生菌產品,因為此類並不建議長期保養使用,腸道調整益生菌約連續服用1-2周即可發揮保健效益。

調整免疫功能

常見提升免疫功能的益生菌如FK-23、EC-12,FK-23是Enterococcus faecalis經由瞬間加熱形成的「死」菌體,一方面大大降低活菌的致病率,另外更提高促進免疫力的能力(FK-23為活菌的3倍)。主要藉由FK-23的細胞壁來刺激人體腸道免疫接受體,間接提升免疫系統,活化嗜中性白血球的功能,不過由於是死菌,所以免疫刺激效果是短暫的,所以服用FK-23死菌,要持續服用免疫才能激起。

由於是死菌的細胞壁且又是體積小的腸球菌,且希望利用大量細胞壁片段活化人體免疫受體,所以常會看到產品的菌株數動輒上千億,建議連續服用1個月以上達到最佳免疫提升的效用。

調整過敏體質

目前常見過敏益生菌株如 L. paracasei33、L. rhamnosus GG、L. johnsonii,但考慮益生菌發揮作用前,須考慮菌株定殖的問題,所以在選用「過敏配方」的益生菌時,建議挑選「LP33」、「LGG」+「A、B」菌,增加抗過敏菌株的定殖力,而非單一菌株的產品。而在單次服用的菌株量方面,抗過敏菌株,建議至少含20億菌以上,若為複合菌種,總菌株量最好有100億菌以上,但微笑要在此釐清,並非菌數愈高就愈好,倘若協同菌株過高,反而有可能影響抗過敏菌株的作用。

請至少連續使用過敏性益生菌8週以上,達到其最大的抗敏作用,可能降低過敏發作頻率或嚴重度。但倘若連續服用8-16週以上,過敏狀況毫無改善,微笑建議停止繼續服用。

輔助情緒管理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